首页 > 党群文化 > 工作动态
宁波材料所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
作者:,日期:2013-11-14

  根据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要求,按照上海分院党组的部署要求,宁波材料所党委于1112日组织召开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 

  党委书记、所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崔平主持会议。中科院上海分院第2督导组组长张建新、副组长李正华莅会指导。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王蔚国、郑剑、田申荣、李润伟、瞿荣辉、李勇、张瑞丽参加了民主生活会。 

  会议以“强化作风建设,促进科技创新,践行创新为民科技价值观”为主题,聚焦为民务实清廉和反对四风,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紧密联系班子和班子成员思想、工作实际进行对照检查,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刻剖析四风问题产生的根源,明确提出整改的思路和具体措施。 

  自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宁波材料所党委按照中央和中科院党组、上海分院党组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把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作为践行党的宗旨的重大任务,深入扎实有序地推进活动开展。所党委先后集中组织4次学习讨论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教育实践活动的规定文件材料,不断提高思想认识。按照开门搞活动的要求,领导班子先后组织召开了14次、150多名各层面科技和管理人员参加的调研座谈,征集到了8个方面、120条意见和建议。本着原汁原味的原则,从中提炼出聚焦四风方面主要问题28条。同时,充分开展谈心交心活动,党委书记与班子其他成员、班子成员之间都进行了坦诚的谈心交心,达到了统一认识、增进团结、相互帮助、共同进步的目的。党委书记主持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的撰写,多次进行修改完善。班子成员主动把自己摆进去,在严肃认真查摆自身四风问题基础上,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上海分院督导组对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个人对照检查材料进行了严格审核把关。这些工作都为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基础。 

  会上,崔平报告了宁波材料所领导班子执行党的政治纪律、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院党组“12项要求的有关情况,对所领导班子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认真对照检查,并针对存在的问题,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和政绩观、权力观、世界观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剖析,从五个方面提出了整改措施、明确了努力方向:一是加强学习,强化所领导班子建设,严格遵守和维护党的政治纪律;二是采取措施,着力解决“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三是着眼实际,着力解决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四是以“创新为民”为出发点,加强战略谋划和人才队伍建设,推进科技合作和成果转移转化;五是完善体制、理顺机制,提高核心竞争力。崔平还联系自己的思想认识、成长经历和工作经历,带头进行了深刻的对照检查和自我剖析。班子其他同志也联系成长经历、岗位职责,逐一作了对照检查。崔平对其他成员一一进行点评,提出批评意见,班子成员之间也开展了坦诚的相互批评。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一大亮点,自我批评敢于真摆问题,开展批评敢于较真碰硬,真正起到“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过了一次严肃认真、团结奋进、求真务实的党内民主生活,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张建新代表督导组进行了点评,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认为,宁波材料所的各项准备工作比较扎实,会议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内容充实,气氛活跃,符合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是一次严肃认真、民主团结、求真务实的党内民主生活。特别是会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严肃认真,自我批评态度认真,敢于主动揭短亮丑;相互批评开门见山,直面问题,实事求是,与人为善,既有红红脸、出出汗的紧张和严肃,又有加加油、鼓鼓劲的宽松与和谐,是一次质量较高的民主生活会。他还对下一环节的教育实践活动提出了具体的希望和要求。 

  李正华讲话指出,宁波材料所的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既严肃认真,又坦诚和谐。希望宁波材料所在落实整改过程中要注重“六个结合”,一是要与提升做群众工作的能力水平结合;二是要与班子自身建设结合,发挥班子整体合力;三是要与研究所的发展目标结合;四是要与树立创新为民的科技价值观、营造良好文化环境结合;五是要与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结合;六是要与长期落实中央八条规定、中科院十二条要求结合。 

  崔平代表所领导班子作了总结讲话。她表示,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的决策部署,以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新的起点,以扎实有力的措施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的各项工作,全面深入推进教育实践活动。认真组织制订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认真做好意见的反馈,对存在的问题一个一个加以整改。认真抓好建章立制工作,健全长效机制。充分发挥职代会这一群众路线平台的作用,使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她表示,宁波材料所(工研院)的建设发展任重道远,所领导班子将带领全所同志坚定创新创业的步伐不放松,认认真真地走好每一步,切实实现“四个一流”、“四个率先”的目标要求。 

 

 

                                                                  (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