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工作动态
中科院党组副书记方新做客宁波材料所“人文大讲堂”
作者:,日期:2014-06-19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3周年之际,619日上午,中科院党组副书记方新研究员做客宁波材料所“人文大讲堂,作了题为《坚定理想信念,为民务实清廉》的报告。这也是宁波材料所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专题辅导报告。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职能部门全体同志、党支部书记、副高以上科研、技术人员等近200人参加了报告会。所长、党委书记崔平主持了报告会。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方新用习近平总书记20137月视察中国科学院时的这一精辟论述开启了她的报告。在讲述“坚定理想信念”时,方新以自己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重要事件及其发生地的实地考察和研究,深刻分析了中国共产党人取得成功的主要历史经验和教训,系统诠释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建立新中国、取得改革开放辉煌成就的真谛所在,全面阐述了“为民、务实、清廉”的深刻内涵,希望广大科研人员继承和发扬爱国主义这一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和中国知识分子的优良传统,坚持唯真求实的科学精神,牢固树立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思想,扎实做好本职工作。她深情鼓励广大科研人员认清世界科技发展趋势,明确国立机构的定位,以强烈的创新自信和挑战世界科学难题的勇气,“把科学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国家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把人生理想融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奋斗中”。方新还从满足国家战略需求,建立现代化的院所制度;做好学科战略规划,切实落实“一三五”;打造核心竞争力,造就一流人才;遵规守法,恪守科研道德,保持良好的生活作风等方面对宁波材料所(宁波工研院)建设和广大科技工作者提出了明确而具体的要求。 

  报告结束后,方新与参会人员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回答了大家关切的问题。 

  方新的报告理论阐释深刻,事例生动感人,内容丰富具体,实实在在地向参会者展示了共产党人的坚强信念,真真切切地鼓励广大科研人员爱岗敬业,干事、成事、干净干事,做一个“有德、有才、有品、有度”之人。 

  “我们都希望我们超越我们的前人,我们更希望我们不如我们的后人”,作为建设宁波材料所的首位功臣,崔平以此与大家共勉。同时,她还希望全所的同志把每一次的报告,作为学习提高能力、培养提升素质的良好机会,积极参加,认真聆听,深入思考。

    在所期间,方新还参观了新能源所、先进制造所的部分实验室和机关职能部门的办公条件。

 

院党组副书记方新在报告中

 

所长、党委书记崔平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现场

 

                                                           (党群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