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工作动态
宁波材料所高分子党支部参观“上海光源”并开展支部共建活动
作者:,日期:2014-07-08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精神,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的群众意识、服务意识,充分调动我院科研人员的工作热情,开阔学术视野,丰富对我国高端实验测试平台的认识,加强学科间的交叉合作,提升科研队伍的凝聚力与战斗力。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之际,宁波工研院高分子党支部于2014年7月4日,组织高分子事业部、特纤事业部、表面事业部的党员及群众共计50余人来到上海光源国家科学中心参观上海同步辐射光源及其线站,并与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材料物理支部开展支部共建交流活动。 

  高分子支部的党员及科研人员首先听取了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材料物理支部张立娟书记关于“上海光源”建设及运行的总体概况,上海同步辐射光源是我国迄今为止自主设计建造的代表当今国际最高水平的大科学装置和大科学平台,能充分满足新材料、生物化学、生命科学等不同学科、不同领域基础研究和技术开发需要。 

  接下来近距离观摩了小角散射光束站软X 射线谱学显微光束线站硬X 射线微聚焦光束线站生物大分子晶体学光束线站等各大线站。而后与上海光源线站的技术人员就油品添加剂表界面测试、生物基高分子材料微细结构选控、纤维材料残余应力分析与轻质微发泡材料相变原位观测等技术问题展开深入讨论,共同思考同步辐射X光技术在宁波材料所优势技术领域中的应用前景。最后,双方还就进一步增强宁波材料所的科研实效,以先进高端的实验测试技术引领提升学术论文质量,全面强化各类优势应用技术的可靠性和稳定性找寻结合点。 

  材料物理支部的张立娟书记和高分子支部刘富书记分别介绍了各自支部及活动开展情况。并就支部共建的模式展开了深入讨论,确立了双方党支部共同领导下的科研人员技术合作与互访制度,计划共建双方党支部成员共同参与的微信群和QQ群,最后高分子支部正式邀请上海光源的同志来宁波材料所进行深入交流,并适时在更高的所层面进行互助交流。宁波材料所的同志填写了调查问卷,提出了后续测试要求,并对此次活动和下次活动提出了建议。期间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的张平主任也参加了座谈,高分子支部所有支委成员都参加了此次活动。 

  一整天丰富紧凑的交流活动让老师和同学们有了耳目一新的感受。大家普遍认为此次支部活动组织的很好,参加非常积极踊跃,不仅学习了我国最高端的科学装置测试技术,更重要的是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及科研队伍的战斗力。 

 

  宁波材料所高分子支部合影 

  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材料物理支部张立娟书记介绍光源情况 

 宁波材料所高分子支部刘富书记介绍宁波工研院及高分子支部情况 

 与会成员开展技术交流并共商支部共建 

                                          (高分子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