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工作动态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2014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方案
作者:,日期:2014-12-19

  根据中共中央纪委、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2014年度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精神,以及中国科学院人事局、监察审计局《关于贯彻落实组通字〔201438号文件,开好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宁波材料所将于12月下旬组织召开2014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为保证会议取得实效,制定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持续抓好整改落实,着力解决党内生活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的现象,改变党员干部组织观念淡薄、组织纪律涣散的思想,改变党员干部不干事、不担责的工作作风,加强领导班子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为实施《“率先行动”计划》提供坚强领导和有力保障。 

  二、会议主题 

  严格党内生活,严守党的纪律,深化作风建设 

  三、会议时间、地点 

  201412月下旬,综合楼南504会议室 

  四、参加人员 

  1、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崔平、王蔚国、郑剑、田申荣、李润伟、瞿荣辉、李勇。 

  2、所务会成员:杨桂林、陈亮、何天白 

  3、所长助理列席会议:张瑞丽、朱锦 

  五、具体安排 

  (一)会前准备 

  1、起草方案。在党委书记的主持下,按照应上级的要求和部署,紧密结合宁波材料所(工研院)的实际,起草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并经所党委会研究确定后,报上级党组织审核批准。 

  方案应明确民主生活会的指导思想、主题、方法步骤、具体要求等,切实可行。 

  11月底前完成方案的起草并经党委会研究确定后,上报上海分院党组、市直机关党工委。 

  2、深入学习 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深入学习《党章》和中央关于严格党内生活的有关规定,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党的意识、廉洁自律意识和遵纪守法观念,增强干事创业的责任心和推动改革发展的自觉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要求上来,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牢坚实的思想基础。 

  学习以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12月上旬,理论中心组集中组织一次学习。 

  3、征求意见。班子成员要紧扣主题,坚持发扬民主、开门纳谏,采取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党组织、党员群众、党代会代表等方面的意见,重点听取对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和深化作风建设的意见,对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坚持原则、敢于担当、遵守党的纪律等方面的意见。征求意见务必具体明确、有的放矢,聚焦问题,突出重点,防止空对空,搞形式。 

  班子成员要至少主持召开一次征求意见座谈会。 

  征求意见环节,应在1215日之间完成。 

  4、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在认真学习、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由党委书记主持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并经党委集体研究确定。 

  领导班子成员要按照从严从实的要求,自己动手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并提交给党委书记逐一审阅把关,提出具体修改意见。 

  对照检查材料的内容主要包括: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政纪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履职尽责、攻坚克难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产生问题原因的分析,以及今后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对照检查材料要开门见山、直奔主题,重点突出、内容实在,要深刻剖析原因,坚持把自己摆进去,往实里查、往深里剖,切实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灵魂深处受触动,防止把对照检查材料写成工作总结或述职报告。 

  对照检查材料应在1220日之前完成。 

  5谈心谈话。领导班子成员要安排充足时间,逐一开展谈心谈话,为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打好基础。 

  谈心谈话要做到“三必谈”,即党委书记同班子成员之间必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谈、班子成员和分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必谈。 

  谈心谈话要紧扣问题。班子成员之间要重点围绕突出问题、深层次问题、思想障碍、差距不足等问题,真正把本人问题、对方问题、拟在会上提出的批评意见、产生问题的原因及改进措施等谈透,点到具体人具体事。    

  谈心谈话要坚持以诚相见、以心换心,一次不行谈多次,直到把心结谈开、把隔阂消除,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民主生活会前。 

  谈心谈话要在1220日前完成。 

  (二)召开会议 

  1、精心组织民主生活会。具体时间确定后,邀请上海分院党组、宁波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党工委领导莅会指导。 

  2、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班子成员要认真贯彻整风精神,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要做到互相点问题与班子成员个人找问题相统一,班子集体查摆的问题与班子成员个人查摆的问题相统一,班子成员心里想提的意见、会前谈心沟通时提的意见、会上相互批评时提的意见相统一。 

  班子每名成员都要进行深刻的自我批评。既从工作中找差距,又从思想上、党性上找差距,真正触及问题、深挖根源,抛开面子、抓住要害、揭短亮丑。自我批评要明确摆出执行民主集中制、遵守党的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守责任担当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明确回应群众意见,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提出明确具体的改进措施。 

  班子成员之间要开展诚恳的互相批评。要逐一进行互相批评,直截了当、直奔主题,从党性强不强、工作实不实、要求严不严等方面指出对方的问题和不足,帮助分析原因,提出改正建议,做到真刀真枪、点准穴位、见筋见骨。 

  批评和自我批评要注意方式方法,既出以公心、实事求是,态度诚恳、与人为善,又坚持原则、敢于较真,使人真正红脸出汗,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3、认真查摆问题。认真按照党对干部的要求查找差距和问题。一是查找主要问题。二是剖析问题存在原因。三是提出努力方向。 

  民主生活会12月下旬召开。 

  (三)会后工作 

  1、制定并通报整改方案和措施。民主生活会后,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要针对党员干部群众反映和民主生活会上查找出来的问题,逐个进行研究,明确整改重点,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制定整改任务书、时间表,并在一定范围内通报。 

  2、上报情况。1月中旬,向上海分院党组、市直机关党工委上报民主生活会情况报告。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党委 

                                                                            2014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