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工作动态
宁波材料所召开2014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作者:,日期:2014-12-28

  1226日,宁波材料所组织召开了主题为“严格党内生活,严守党的纪律,深化作风建设”的2014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崔平、田申荣、郑剑、李润伟、瞿荣辉、李勇参加会议,所务会成员、二级所负责人张瑞丽、朱锦、杨桂林、陈亮列席会议。上海分院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李正华、组织人事处处长姚娅平莅会指导。 

  会议根据中共中央纪委机关、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开好2014年度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精神,中国科学院人事局、监察审计局《关于贯彻落实组通字〔201438号文件,开好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要求,以及《中科院宁波材料所2014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方案》部署,经过充分准备、严密组织,紧扣主题、突出重点,真正开出了高质量、好氛围、好效果,真正达到了领导班子更高层次上的团结,推动了领导班子作风的改变,凝聚力、战斗力的增强。 

  为了开展本次民主生活会,所党委起草制定了方案,明确了民主生活会的指导思想、主题、方法步骤、具体要求等,理论中心组成员系统学习了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党的意识、廉洁自律意识和遵纪守法观念,增强干事创业的一路领先心和推动发展发展的自觉性,为开好民主生活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会前,领导班子每一位成员都分别到所联系的党支部、事业部、研究所召开座谈会,与分管部门负责人个别谈话、班子成员之间相互交心谈话,党群办印发意见建议征询表,通过多种形式和渠道,征集对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在遵守党的纪律、坚持原则、敢于担当以及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共收集有10个方面的155条意见建议,原汁原味地反馈给了班子每一位成员。在认真学习、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分别撰写了对照检查材料。党委书记对班子成员的材料进行了逐一审阅,有的还提出了修改意见。 

  会前,班子成员逐一开展了谈心谈话,真正做到了“三必谈”:党委书记与每一位班子成员谈心谈话、班子成员相互之间谈心谈话、班子成员和分管部门主要负责人谈心谈话。谈心谈话真正是紧扣问题,以诚相见、以心换心。真正把心结谈开、把隔阂消除、把问题谈透。 

  会上,崔平代表班子通报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并报告了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查摆了领导班子在自身建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中国科学院12条要求、反对“四风”、研究所管理四个方面存在的20个问题,从主、客观两个方面分析了存在问题的四个主要原因,提出了五个方面的26条改进措施。 

  会上,班子成员都进行了深刻的自我批评和诚恳的相互批评,开展了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自我批评既从工作中找差距,又从思想上、党性上找差距,真正触及问题。崔平查摆了自身存在的7个主要问题,分析了存在问题的4个原因,提出了15条整改措施。班子其他成员也分别进行了自我批评。相互批评直截了当,直奔主题,直接点出对方的问题与不足,帮助分析原因,提出改正的建议,不拐弯抹角、不轻描淡写、不相互吹捧,真正把问题指准、把原因析透、把措施找正,真的是有“辣”味,感到“麻”,真正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效果。 

  莅会指导的上海分院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李正华充分肯定了本次民主生活会。指出,宁波材料所2014年度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开出了高质量,领导班子思想认识到位,前期准备充分,查摆问题聚焦,自我剖析深刻,开展批评严肃,整改措施明确。他希望宁波材料所党委要进一步发挥“政治核心和保证监督”作用,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着力培养好后备干部队伍;加强基层党组织、基层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高度重视在科研骨干中发展党员工作;加强新形势下的党风廉政建设,做好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工作。同时,他还希望宁波材料所深化“宁波模式”,进一步明确自身定位和发展目标,推进实施中科院的“率先行动”计划和“一三五”战略规划,实现二次跨越,推动宁波工研院的全面建设可持续发展。 

 

 

                                                                (党群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