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工作动态
宁波材料所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三专题学习研讨会
作者:,日期:2015-11-05

  115日,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三专题学习研讨会。党委委员,常务办公会成员,二级所、职能部门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副书记40余人参加了学习研讨。党委书记崔平主持会议。 

  与会人员围绕“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这一主题,结合工作实际中的学习体会和感受进行了学习研讨。党委委员、副所长李润伟,所属先进制造所所长杨桂林作了重点交流发言。 

  李润伟围绕“我们有权吗?我们有多大权?如何用权?”谈了对“严以用权的理解与思考。他指出,有利益分配的地方就有权力,领导干部的权力是来自于人民。因此在使用权力时一定要符合人民的利益和国家的发展,这也是衡量领导干部用权是否合理得当的标准。“严以用权”就是要求领导干部加强自律,加强自我约束,将自身纳入集体中,从集体的利益出发做出决策才能将权用好;同时还要加强制度建设,领导干部要按照规章制度行使自身的权力,才能够避免出现错用权、滥用权的问题。科研单位做到严以用权最根本的是要厘清做事的目的和目标,要从研究所的定位出发,围绕国家和地方的需求,踏踏实实做事不忽悠,解决地方和企业的技术难题。李润伟还以唐朝谏臣魏征为例,指出我们每一个人也要行使好建议权,从团队、单位的发展层面提出合理化的意见和建议。 

  杨桂林在发言中结合自身回国从事科研工作和二级所领导管理工作的经历,分析了实际工作同严以用权的关系。他指出,作为手中有权的领导干部,要正确用权、敢于用权、为民用权。用权意味着牺牲和服务,要知晓“权力越大、责任越大”的辩证关系。现实中存在着权力边界不明显、下级取悦上级的情况,易造成权力的滥用。严以用权要有制度做保障,用制度明确权力的界限。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是领导干部“用好权”的保证。 

  所属先进制造所副所长张文武在交流中结合自己参与规划制定的经历,谈了“实实在在谋事”的感悟。他表示,作为科研国家队的一员,科研人员要有责任感,在自身的岗位上将自己应有的责任承担起来。将自己从上班族奋斗者转变,更要做引领时代、推动国家技术创新发展的修行者,在科研岗位上用最小的投入获得最大的产出,用最高的效率实现自己的科研价值。 

  崔平在讲话指出,在谋划十三五、经济转型发展的当前,党中央特别强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于研究所而言,要聚焦在平时的科研工作中,现在正值宁波材料所处在制定“十三五规划重要的时期,大家要用全球的大视野,站在未来发展的大局层面考虑问题,了解国家需要、地方关注,谋篇布局;更需要在上下功夫,用实干的精神发展研究所。要把自己的目标同国家需求相结合,发扬建所初期那种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做正确的事,把事情做正确,确保宁波材料所更快、更健康地可持续发展。 

 

 

(党群办  胡楠/陶永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