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工作动态
高分子党支部组织“两学一做”第四专题学习
作者:,日期:2016-12-06

  为继续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号召支部全体党员同志牢固树立学宗旨、践行创新为民的科技价值观。1130日下午,高分子党支部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开展专题党课学习。学习中,支部组织委员黄又举、党小组组长林海波、傅寅翼分别做专题报告。 

  黄又举在题为“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报告中,指出大力倡导“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发展宗旨,是引导全体党员强化大局意识、明确“出创新成果、出创新人才、出创新思想”的战略使命,是把思想统一到“三个面向”和“四个率先”的中科院办院方针重要举措,也是融入宁波工研院“一个牢记,两个坚持,三个创新,三种意识”文化理念中的有效方法。当今世界,科技创新已经成为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支撑,成为社会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变革进步的强大引领,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要牢牢把握科技进步大方向,瞄准世界科技前沿领域和顶尖水平,力争在基础科技领域有大的创新,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大的突破。要牢牢把握产业革命大趋势,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把科技创新真正落到产业发展上。 

  他表示,科技创新将对我国人民的生产方式产生深刻影响。科技创新改变了社会生产力的构成要素,促使生产过程自动化程度提高,使劳动者的智能迅速提高,大大地改变了体力劳动与脑力劳动的比例,使劳动力结构向着智能化趋势发展。科技创新还能够改变人们的劳动形式,例如微电子智能机器人技术的出现和广泛应用代替了人的部分脑力劳动,使人们的劳动方式正在经历着由机械自动化走向智能自动化、由局部自动化走向大系统管理和控制自动化的根本性变革。科技创新同时对人们生活方式产生巨大影响,现代信息技术提供了处理、储存和传递信息的手段,帮助我们克服了“信息爆炸”时代的局限,给学习、工作带来极大便利。科技创新还为我们提供了现代化的交通、通讯等手段,为人们的交往提供了方便,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使人们自由支配的闲暇时间增多,为人们全面自由的发展创造了更多的机会,使人们能更多地从事科学、艺术、文化、教育等事业的创造性活动。不仅在物质生活方面,科技创新还在思维方面引领了我国人民思维方式的发展,扩大了人们的交往,开阔了人们的视野。现代科技革命对人的思维方式产生的重要影响,主要表现在新的科学理论和技术手段通过影响思维主体、思维客体和思维工具,引起了思维方式的变革。在现代科技革命条件下,人们具有了新的知识理论结构和社会组织结构,能够运用新的理论工具和现代化技术手段,去研究一系列新现象、新领域、新课题。 

  小组长林海波、傅寅翼还就推进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内容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及体会。他们谈到党的十八大报告就曾深刻强调加快推动创新驱动战略的长远重大意义。我国今后只有通过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依靠创新驱动才能够真正有效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和可持续发展,进而实现全面小康。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履新以来,力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并在多次考察中提及“创新”。习总书记曾表示,一个国家只是经济体量大,还不能代表强。国家富强要靠自主创新、靠技术、靠人才,科技是国家的强盛之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的工作,需要做的事情很多。最为紧迫的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快科技体制改革步伐,破除一切束缚创新驱动发展的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创新的实质效果是优胜劣汰、破旧立新。我们要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注重发挥企业家才能,加快科技创新,加强产品创新、品牌创新、产业组织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提升有效供给,创造有效需求。” 

  通过“两学一做”第四专题的学习,支部党员同志对牢固树立学宗旨、践行创新为民的科技价值观的理念有了更为深刻认识,在未来工作中将继续围绕科技创新深入系统开展自己的研究工作。为振兴祖国、造福人民不断贡献自己的力量! 

 

黄又举、林海波、傅寅翼做专题报告中

 

学习现场

 

(供稿:高分子党支部  那海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