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工作动态
表面党支部第二、四党小组开展“学习南仁东精神,找准我在团队中的位置”主题讨论会
作者:,日期:2017-10-30

10月26日和27日,表面党支部第二、第四党小组分别召开党小组会议,围绕“学习南仁东精神,找准我在团队中的位置”进行学习讨论。

第二党小组组长侯文佳同志向大家介绍了南仁东同志事迹及FAST工程。南仁东同志为我国著名天文学家、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工程的首席科学家、总工程师。南先生一生只做一件事,用23年时间,从青年走到暮年,把一个朴素的想法变成了国之重器,成就了中国在世界上独一无二的项目。这位国际著名的天文学家于20世纪90年代中期舍弃高薪,毅然回国,担任北京天文台副台长,当时他一年的工资仅相当于国外一天的工资。南先生不怕苦不怕累,带着300多张卫星遥感图,跋涉在祖国西南的大山里,寻找适合FAST的大窝凼。直到2011年,选好址的FAST工程终于开始筹建。在工程建设期间,每项重大进展,他都要亲自在工地部署。洪亮的嗓音渐渐变得嘶哑,曾跑遍大山的双腿也不再矫健。2016年FAST工程竣工之际,南先生拖着罹患肺癌的身体,仍在现场进行指导。2017年9月15日,72岁的南仁东教授,不敌病痛的折磨,永远的闭上了双眼,但中国“天眼”却从此打开。南先生的一生是奉献的一生,南先生的一生是执着的一生,他用自己的奉献与执着打开了中国乃至世界探索宇宙的“天眼”。

第二党小组的同志谈了自己在团队中的位置及定位。郑必长同志表示,他在课题组和事业部,主要是担任电路维修工作,虽然事情很琐碎,但是仍然记得要不断提高自己,发挥好党员带头作用。张青科介绍,自己在企业多年,具有较好的团队意识与参与意识,也明确自己在团队中的位置,每个成员应该各取所长,做到1+1>2,清楚自己定位,做好本质工作。杨丽景副研究员首先介绍在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访学一年的体会,随后她谈到目前的体制要将副研锻炼成全能型,学生培养、科研工作、实验室管理等都得兼顾,但是再忙也要抓住主要内容,精力放到本职工作中。付耀耀谈到,在团队中的位置定位类似于西游记中的角色,个人应该降低姿态,具有合作、奉献和牺牲精神,最终发挥特长服务集体。黄晶同志进一步补充,自己在团队定位明确,课题组长根据自己的技术特点和性格特点,进行了工作分工和职业定位。刘奕同志谈到,起初在团队中主要职责是科研工作,目前也越来越多的担任管理或行政工作,不仅不能丢了科研的本职工作,同时要发挥热情,为大家做好服务。

第四小组同志观看了南仁东同志的纪录片,并结合自身的实际,表达了自己的感悟。小组长郭鹏表示,要学习南仁东同志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情怀,并积极投身国家科技进步的伟大事业中去。结合自身的岗位,更是要协助课题组组长处理各项事务,指导学生科研工作,积极主动,全身心投入科研工作。张栋同志提出,在科研工作中,要学习南仁东同志热爱科技工作、勇于探索科技前沿。崔丽同志表示,要学习南仁东同志忘我奉献的高尚情操,立足岗位,刻苦专研,勇于奉献。焦圆、魏菁两名学生党员表示要学习南仁东同志的严谨治学,自觉遵守科学道德,同时要注意结合自身特长,奉献自己的光和热。通过学习南仁东先进事迹和精神品格,第四小组的党员同志们深刻认识科技工作者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中的历史使命,大家一致表示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国家的科技现代化奋斗终生!

 

 

 

(表面党支部  侯文佳/郭鹏/刘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