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工作动态
从严治党,从我做起;回顾历史,不忘初心——先进制造第一党支部参观镇海廉政教育基地及海防历史纪念馆
作者:,日期:2017-10-30

10月26日上午,先进制造第一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赴镇海区招宝山开展了一次以“从严治党,从我做起”和“回顾历史,不忘初心”为主题的党课教育学习。在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之际,本次活动是党支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开端。

支部组织党员以自驾的方式开展活动,有私家车的同志自愿报名接送其他党员,相互帮助,降低经费开销。本次党课学习的第一站是威远清风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大家依次参观了廉序、廉政、廉规、廉俗、廉品、廉纪、廉耻、廉播八大主题展厅,从反腐历程、制度建设、民风民俗、警示案例、镇海特色等方面了解反腐倡廉工作及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在各类廉政文化图片、文字、影音资料前,党员同志纷纷驻足,相互交流,一起感悟,一起思考,从身边典型案例中得到深刻教育,接受警醒和启发。

在廉播厅内,当一部针对行贿受贿的教育影片播放完成后,支部书记张驰做了一次简短的发言。他说廉政不是仅仅针对领导干部,在座的员工和学生在采购科研用材料、器件和设备时,在委托外协加工时,都要和供应商打交道,有可能受到对方利益的诱惑而把订单交给对方,从而触犯廉政纪律。我们党员同志要时刻提醒自己牢筑思想防线,坚守道德底线,不为金钱所惑,常怀律己之心,保持清正廉洁之心,从自身做起,把从严治党、反腐倡廉落到实处。

参观完廉政教育基地后,大家来到了距此不远的镇海口海防历史纪念馆。镇海口有招宝、金鸡两山隔江对峙,雄关险要,素有“海天雄镇”、“东南屏翰”、“浙东门户”之称,为历代海防重镇。纪念馆以镇海两千余年的海防历史为陈列主题,以抗倭、抗英、抗法、抗日的海防战事为陈列重点,通过序厅、海防重镇越千年、二百余年平倭寇、抗英血战镇海口、雄镇锁钥击法舰、全民抗日雄关魂、尾厅七个展馆的展陈,多层次、多视角地再现镇海从“海防重镇”到“现代港城”的历史发展进程及其演进成因,揭示镇海自古以来作为海防要塞、商贸关隘在中国历史上的重要地位和价值,以弘扬中华儿女热爱祖国、自强不息、不畏强暴、百折不挠的民族精神。

在展厅的最后部分,展示了镇海籍或在镇海工作过的共产党人英勇抗战的故事。镇海这个海防重镇,走过鸦片战争、甲午中日战争、抗日战争等100多年的历史,饱经沧桑、饱受磨难,最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之下,才真正走上和平幸福之路。而我们共产党人,之所以抛头颅、洒热血,信仰坚定,前赴后继,正是因为具有救人民于水火、“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伟大理想和信念。而我们这次重温历史,更是要不忘“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这一初心和使命,努力工作,为国家的强盛做出贡献。

通过本次实践党课教育,全体党员都深受触动,表示将会深入学习、准确理解和把握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思想、新目标,努力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和使命,结合自身的科研工作,积极投身到建设祖国,提升国家科技水平的新征程中去,为新时代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先进制造第一党支部   张驰/刘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