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工作动态
表面党支部贯彻学习十九大精神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作者:,日期:2017-11-14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其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大会强调的重要主题,十九大报告将其解读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表面党支部围绕这一重要主题,于11月10日开展了十九大精神学习活动。

本次大会由表面党支部副书记黄晶同志主持,材料所党委副书记张瑞丽同志参加了表面党支部此次学习交流会。首先,她高度赞扬表面党支部大会党员整体到会情况,称赞重点实验室主任、研究员、三任党支部书记均能积极参会以及支委带头上党课的好传统。讲述了自身对于十九大报告的理解认识,特别是在通过学习“率先行动 砥砺奋进——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科学院创新成果展”以及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当中提出的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要求,切实发挥好国家科学思想库作用,着力从促进科技发展和科技促进发展两个方面服务于党和国家的战略决策相关内容,更是深受鼓舞,也号召科技战线上的党员同志不忘初心,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继续前进,勇攀科技高峰,为实现中国梦奋斗。

会上,党支部书记刘奕解读“新《党章》”,并带领支部同志们学习“什么是党章”、“《党章》的发展史”、“十九大党章修改的主要内容”以及“十九大修改《党章》的重大意义”四个板块,深入浅出地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章程的诞生以及与时俱进的发展过程。刘奕同志重点介绍了党章中新增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从严治党”、“四个意识”、“党是领导一切的”、“实现巡视全覆盖、推进“两学一做””等内容。特别谈到十九大多次提到的“新”,组织大家学习新时代、新时期、党章新变化与新科学论断。刘奕同志谈到,此次党支部大会,不仅要领会十九大精神和新时代下的新思想,担负新的历史使命,同时要“不忘初心,问问来路”。

随后,组织委员马洪兵同志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题,围绕“共产党人的‘初心’是什么”、“为什么要‘不忘初心’”、“如何才能‘不忘初心’”三个核心问题,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初心”的重要论断,指出广大党员同志不忘初心,就是要牢记历史,就要坚守政治灵魂,就要敢于担当,就要不忘人民。同时只有不忘初心,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才能为世界提供中国方案,才能时刻保持本真对待发展矛盾。因此,我们广大党员同志只有坚定信念跟党走,要直面使命敢担当,要挺纪在前不逾矩,要无私奉献有作为,要品行端正作表率,才能做到不忘初心,勇往直前。

 通过学习,表面党支部全体党员表示将更加深入地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更加自觉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从而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表面党支部 郭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