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工作动态
纳米党支部举行《中国科技创新的历史启示》学习报告会
作者:,日期:2018-07-27

        7月20日下午,纳米党支部邀请到宁波市委党校王剑锋博士,作题为《中国科技创新的历史启示》专题报告,本次报告也吸引了核能实验室以及机关党支部的部分党员同志参加。

王剑峰介绍,从杂交技术到小孔成像、十二平均律再到长城,相对同时期的西方而言,古代中国科学成就更为杰出,可是“近代科学”并非崛起于中国。究其原因,这主要是因为中国古代的小农经济、大一统的官僚政治、儒道互补的文化体系的社会结构,与整体经验为主、大一统技术体系、有机自然观组成的科技结构所导致的。资本主义制度与市场经济以及开放性的科学体系使得西方科技快速发展,而近代中国科技却面对乾隆之失误、道光之无知,后期才渐渐开始对西方器物、制度、观念的学习。然而两种文明的碰撞是很激烈的,在这个过程里,中国历经艰辛。新中国成立后,中国科技飞速发展,改革更是为创新营造佳境。科技与社会主义的历史性汇流,使得中国成为创新驱动的复兴强国。然而面对钱学森之问,我们需树立超越功利主义科技观以及传统科技资源再开发的意识并努力克服科技的负面效应。

通过本次报告学习,党员同志们对古代的科学技术发明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中国科研创新的发展提示奋战在科研前线的我们,要时刻牢记使命,以踏实严谨的态度做好科研,为中国的科技创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纳米党支部 薛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