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工作动态
先进制造第一、第二党支部开展“我的绝活教给你”专业技能分享交流会
作者:,日期:2018-09-12

         9月6日,先进制造所先进制造第一、第二党支部举行“我的绝活教给你”系列之“电机驱动控制器的设计开发”分享交流会。精密运动与先进机器人技术团队的党员蒋哲同志作了交流会。

蒋哲从五个方面介绍了电机驱动控制器的设计与开发,分别是:硬件设计开发、控制算法设计验证、软件设计开发、实验测试验证、性能提升。其中硬件设计开发以开关磁阻电机驱动器为例,介绍了永磁同步电机的硬件设计,涉及核心控制芯片和逻辑、检测、保护、通讯、接口五种电路的设计与开发;随后,蒋哲介绍了开关磁阻电机优点,进而延伸出其应用的范围之广泛;在控制算法设计验证上,着重讲述了控制算法的计算方法,利用算法公式,结合图表,生动形象且直观地展示了相关计算方法;在软件设计开发、实验测试验证和性能提升三个方面,以传感器技术为例,分享了增量式、绝对式、旋转变压器,正余弦编码器,霍尔检测,光耦检测,磁编码器等内容,结合监测数据及检测波形图,分析每个区域相输出的逻辑以及区域编码对应相输出关系。现场人员认真聆听,结合自身经验,纷纷就相关技术问题进行交流与探讨,互相取长补短。

“我的绝活教给你”系列专业技能分享交流会是践行“支部建在实验室”的具体举措之一。“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先进制造第一党支部书记张驰提出邀请各团队工程师为大家讲技术的建议,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既能写得好文章,又能干得好项目。

蒋哲,高级工程师,硕士。2007年获天津工业大学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学士学位,2010年获华天津工业大学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专业硕士学位。2010年4月进入中纺锐力机电有限公司(原纺织机电研究所),主要从事开关磁阻电机控制系统的研究与开发工作。2012年8月进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主要从事永磁同步电机控制系统软、硬件开发,电机控制算法的设计与研究。参与各类国家、省市地方及企业委托项目5项。申请专利3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14项。已获得国家授权发明专利6项,授权实用新型8项,在学术期刊上发表及联合发表5篇。




(先进制造所 毛孝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