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工作动态
先进制造第一党支部各党小组开展“作风建设”讨论活动
作者:,日期:2018-10-26

       10月19日—22日,先进制造第一党支部以党小组为单位,开展了“作风建设”讨论活动,活动由第一党小组组长李华民和第二党小组组长茹浩磊分别主持。

在第一党小组讨论会上,全体党员分别就科研工作、实验室管理、规章制度建设、协同创新等方面展开了激烈的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身边不良作风,大家敞开心扉发表评论并讨论合理化改进措施。在科研工作方面,全体同志一致认为“拖延症”、时间管理差、目标意识和质量意识不强,最终导致科研效率低,是目前急需改进的工作作风。针对科研工作的不良作风,大家纷纷表态,决心在以后的工作中,加强时间、目标和质量管理,以严谨、踏实的工作作风促进提质增效。在实验室管理方面,许多党员指出了目前存在的不良现象,如实验室门窗彻夜敞开、下班后电脑不关、化学试剂没有专门存放、用电不规范、实验用品和办工桌杂乱、浪费严重等,大家在批评这些不良现象的同时,也形成了党员同志要做榜样,带头摒弃和制止这些不良风气的共识。在规章制度建设方面,许多党员同志提出了上下班打卡不按时,贵重仪器借用无记录等问题,急需制定强制措施来规范这些不良行为。在协同创新方面,大家认为存在互相推诿、缺乏积极性等不良风气,需要从思想上加强教育。

在第二党小组讨论会上,全体党员分别就科研执行力、经费支持、创新创业、人文关怀等方面展开了讨论。在科研执行力方面,党员同志们一致认为需要发扬艰苦奋斗、求真务实、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提高科研效率和执行力。在经费支持方面,许多党员建议对一些经费争取能力较强团队,可以将其项目与一些刚成立团队或短期内不容易争取到经费团队的项目打包,形成大团队作战的同时,科研经费也可更为合理列支。在创新创业方面,许多同志建议所内在布局新方向的时候,必须要热冷门兼顾;在鼓励科研人员创业的大环境下,对创业人员的能力和技术成熟度要加强考量。在人文关怀方面,许多党员同志提出要尊重团队人员的研究思路、创新想法,给予其一定的自由研究空间;同时团队要注重人员的个人成长规划,为科研人员纾解心理压力,使其心理健康发展形成良性循环。

     通过本次的“作风建设”讨论,每位党员同志都能从自身出发,积极发现问题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和建议,充分展现了党员同志的“主人翁”意识和“先锋模范”作用。“作风建设”讨论使大家意识到了平时的不足,明晰了改进的方向,将会对以后科研工作的顺利开展、提质增效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第一党小组讨论现场



第二党小组讨论现场

 

(先进制造第一党支部 李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