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工作动态
表面党支部举办“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主题分享会
作者:,日期:2018-11-14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考察中国科学院时强调:“强烈的爱国情怀是对科技人员的第一要求”,广大科技人员要牢固树立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思想,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国家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把人生理想融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奋斗中。

近期,中央、中科院党组和上海分院分党组等都发出了在知识分子中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的通知及部署要求,为切实落实上级的要求,扎实有效地搞好这项活动,11月8日,表面党支部举办了一期主题为“我的中国心”的思想汇报分享会,由表面党支部2017-2018年度出国(境)访学的党员分享在国(境)外期间的所见、所闻、所感,引导党员们进一步弘扬爱国奋斗精神,把家国情怀转化为新时代的奋斗激情,转化为科研工作中的创新激情。

在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访学一年的杨丽景、在德国科布伦茨兰道大学访学一年的王永欣、在香港大学访学两年的顾林(由郑艳同志代为朗读其书面报告)三位党员分别分享学习经历并交流所见所感。

杨丽景同志从科研、信仰、观念的角度分享了自己在美国访学的体会。她深刻感受到了国家力量的强盛和国际影响力的提高,中华文化在海外走出了新格局。她介绍了美国人民崇尚的个人奋斗精神对于美国人价值观的影响,同时也批评了当下存在的访学异变成海外度假的不良风气,并以此严格敦促自己以党员的标准规范言行,树立中国学者的优良形象,争分夺秒拓展视野和积累专业知识。

顾林同志汇报了香港地区的科研条件、学术氛围、生活体会以及政治感悟,表明了在言论自由环境中和敏感问题充斥下作为一名党员的坚定立场。

王永欣同志结合自己在德国访学感悟,从政治、科研、医疗、文化等领域分享了自己的体会。他深深感悟到,相比于资本主义国家所代表的少数人利益和服务于资本的本质而言,中国共产党是代表广大人民利益的先进力量。他还指出我们的优势以及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希望我们科研战线的同志们珍惜成绩,正视不足,保持清醒,砥砺前行。

党支部书记刘奕同志以“学习新条例,展现新作为”为主题,给大家分享了修订版《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党课学习,详细介绍了修订后《条例》的重大意义、重要内容和负面清单,并指出修订后的《条例》政治性更强,内容更科学,逻辑更严谨,指导性和可操作性更强。同时联系科研院所实际,与各位党员一起学习了多起典型违规案例,重点指出大家在日常言行中,应强化“敬畏心”和“红线意识”。通过学习,党员同志们深受触动,并围绕“作风建设和规矩意识”展开分组讨论,李龙阳、付耀耀、郭鹏、虞锦洪等几位同志作为小组代表,分别从个人修为的防微杜渐、实验室安全管理、办公室环境维护、主动加强理论学习的必要性等等各个方面谈论了学习感悟和日常行为规范。

骨干科研人员访学思想汇报分享所展现的那颗矢志不渝的“中国心”和表达出浓浓爱国情怀,使在场的党员无不深受触动。本次党课学习,全体党员同志在纪律和规范的警示下,要求每位党员要在思想和行动上躬身而为、一以贯之,坚守道德高标准和纪律“底线”。



分享会现场


(表面党支部 郭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