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工作动态
先进制造第二党支部开展“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主题党课学习
作者:,日期:2018-11-15

       为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保持党员同志思想先进性,11月14日先进制造第二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开展“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主题党课学习。活动由支部书记吴晓飞同志主持,全体党员参加了学习活动。

会上,吴晓飞同志带领大家首先学习了药理学家、优秀共产党员王逸平同志的先进事迹。王逸平是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带领团队研制出丹参多酚酸盐让2000万患者受益,毕其一生为百姓谋健康不断为新药研发而奋战,而耗尽了自己最后的健康。王逸平在自己的岗位上履行了爱国奉献的光荣使命,是当之无愧的时代先锋。

随后,党员同志们观看学习了叶叔华院士的演讲视频。叶叔华院士推动了甚长基线射电干涉技术在我国的发展,抓住了世界新老技术的转换发展时机;她开创了我国天文地球动力学的研究,倡导和建立了“亚太地区空间地球动力学计划”, 正是在叶叔华的主持下,我国世界时的精度提高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从叶院士的演讲中,我们感受到了一位智慧的老人一直专注在探索未知的路上,一位忍耐寂寞的科研工作者日复一日的做好有意义有价值的实事。“每个人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就是对社会的一份贡献”,说得太好了,每个人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业绩就是最好的爱国奉献。

党课学习和视频学习让大家在精神上受到了再一次的洗礼,大家纷纷围绕“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的主题展开了热烈的发言和讨论。光电团队的研究生党员丁慧表示我们要学习老一辈院士们的科研报国,不能只关注论文的发表,要在我国相对落后的芯片等卡脖子技术方面做出贡献,同时也要注意实验安全问题,既要祖国强盛也要家庭幸福;超声团队张庆龙博士表示科研人员具体的为国贡献就是立足工作岗位,在各自的研究领域做出些许突破,这就是为国家为人民的一点点关系;复材团队的宦玉强表示党员同志要发挥带头模范作用,不忘初心,时刻保持当初入党的热情并积极投入到学习工作中……会后,支部书记吴晓飞同志总结说:大家的发言都结合了我们科学院人的特点,希望大家能够将个人奋斗理想同国家需求有效融合起来,在具体之处做出应有的贡献,正如叶叔华院士所讲“不一定每个人要做到大家,做到中家、做到小家也是可以的,只要对社会有贡献”。



会议现场


(先进制造第二党支部 谈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