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工作动态
高分子党支部举行“执着科研,创新为民”专题党课报告
作者:,日期:2018-12-29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强化党员的党性观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保持思想上的先进性,敢于直面矛盾问题,勇于开拓创新,切实在新时代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12月28日,宁波材料所高分子党支部邀请党委委员、副所长张瑞丽做了一场“执着科研,创新为民”专题党课报告。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报告会。支部书记刘富同志主持了报告会。

张瑞丽首先用“三个前所未有”(即我们处在一个前所未有的好时代、科技工作有着前所未有的好机遇、科技工作者承担着前所未有的责任)和“实事求是”是做好一切工作前提,高度概括了学习新思想的总体感受。用自己的理解详细解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阐释了新思想的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和创新性。她通过回顾党的历史和党的指导思想的形成,深刻分析了中国共产党指导思想内涵的传承与发展,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一路走来所付出的艰辛,重点阐释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和真正践行这一理念的历史和时代意义,以及科技工作者创新为民价值观的必要性。她还从历史正反两方面事实分享了党的建设的重要性、科研人员团结的重要性、团队负责人以身作则的重要性。

接着,她从历史上人才和科技对社会发展的重要性阐述了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并结合中国科学院的历史讲述了科学院人的使命担当,深刻回答了科技工作者在新时期所肩负的责任担当和历史使命,同时结合宁波材料所的建所初心,对材料所的科技工作者提出了具体的希望和要求。

最后,她用“内在动机更有可能带来持续的兴趣和行为”以及“科学家的主导价值追求是探索真理”与大家探讨了执着科研的意义,号召大家不能仅仅着眼于做一名科学上的同路人,应积极致力于科学队伍的主力或中坚力量,把探索真理作为科学家主导价值的执着追求。

张瑞丽的党课报告深入浅出、精彩纷呈,引起了与会党员同志的极大共鸣。在讨论互动环节中,她建议大家思考自己入党的初心、从事科研工作的初心以及加盟材料所的初心,并希望团队负责人和团队成员能互相理解、换位思考,做到“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在各自的岗位上成为一面旗帜,把个人的发展、团队的发展和材料所的发展有机结合起来。

通过“执着科研,创新为民”专题党课学习,支部党员同志更加坚定了执着工作的信心与理念。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够把宁波材料所的科研工作不断推向前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做出更大的贡献。



张瑞丽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高分子党支部 那海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