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工作动态
不忘初心专注测试 支撑工作亦能出彩——平台党支部举办不忘初心党课
作者:,日期:2019-04-16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04月12日下午,平台党支部邀请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曾毅研究员结合自身在支撑岗位20年的工作经历,为中心党员群众上了一堂生动精彩的党课。

曾毅研究员于1999年在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博士毕业后,一直在测试中心从事扫描电镜相关研究至今。现任中科院上海硅酸盐所测试中心副主任,上海市无机材料分析测试与表征专业技术平台主任,他是多年的党支部书记。在讲座中,他以“如何在支撑岗位上做一名合格党员”为题,通过讲述自己在分析测试岗位20年的经验与经历,与大家分享支撑工作的苦、乐,与大家探讨如何在平凡的支撑岗位上,不断提升自身能力,做出不平凡的成绩。

在报告中,曾毅研究员首先介绍了自己成长的平台——上硅所测试中心。该中心从测试理论研究、测试方法开发、测试标准制定到测试设备开发方面多年积累,不断创新,在无机非金属材料分析测试方面形成了自身技术特色的服务优势和能力。在中心日常管理方面,中心鼓励测试人员在常规的测试中善于分析总结,专利、文章、项目、标准等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通过出成果的压力督促人员能力提升。在介绍平台的基础上,通过一系列人员成长案例、自己成长过程中碰到的问题,曾毅对成为“技术支撑岗位”的一名合格党员谈了自己的深刻体会——政治合格,品德合格,执行纪律,发挥作用。即使是做常规测试,也要精益求精,做得比他人出色,做到他人做不到的高度,才能体现出个人的价值和成就感。不要放过任何一个常规测试出现的疑难问题和解决方案,通过努力解决的每个过程都是提升与成长,因此要经常进行分析与总结而不停留在完成任务上,这样一点点小小的进步才能累积成大的成果。

与会人员认真聆听学习,积极互动。当被问及如何处理好日常测试任务与项目成果之间的关系时,曾毅谈到除了花更多的业余时间和投入更多精力外,没有其他捷径可走。对于在测试工作中如何有成就感的问题,曾毅研究员给出以下建议:充分依托所里科研优势项目做材料表征研究;充分利用测试中心的技术优势,开展测试技术研究。首先要做的深入科研工作,自己主动多与科研人员交流,做他们的学生,平时多总结、多阅读文献、多凝练,对自己要求高一点,提高自己对专业知识的深度和广度,以自身能力赢得成就感。

        通过此次党课报告,支部党员纷纷表示对于如何成为支撑岗位的一名合格有了更加明确的认识,收获匪浅;而且大家对于如何在日常测试中进行文章总结、如何融入课题组、如何凝练研究兴趣和方向、如何提升能力方面有了一个清晰的方向,为今后工作中更好地履行党员义务、人人争当业务上的模范先锋提供了动力。




(平台党支部 苗利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