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工作动态
动力锂电党支部举行研究生座谈会
作者:,日期:2019-04-16

        4月8日下午,动力锂电党支部举行了全体研究生座谈会,参会人员有动力锂电池工程实验室全体研究生导师、研究生、博士后及实验室安全员、科研助理、和行政助理等。本次座谈会主要目的是全面梳理研究生在学习过程中与导师指导之间的矛盾问题,分享研究生的学习方法、经验和教训,发展更为有利的师生关系。讨论议题主要有以下四方面内容:一是谈谈如何成为一个合格及优秀的研究生,二是谈谈如何成为一个合格的研究生导师,三是发言和互动交流,四是研究生培养情况的盘点和总结。

会议伊始,实验室主任、党支部书记刘兆平研究员给大家分享了关于如何做好研究生和研究生导师的文章,指出了研究生不喜欢的导师类型,比如光当老板、尽做监工、漠不关心、呵护过紧、批评不停、处事不公、用心不专、治学不实、逐末忘本、快速扩张,细致分析了这十种研究生导师类型的具体表现,告诫研究生导师,要以此为戒。

接下来,刘兆平研究员从他自身经历的角度和多年指导学生的经验分享了如何成为一个合格及优秀的研究生,他指出,现在大部分研究生都有一个通病-——勤奋努力却未必得法,解决这一问题的方法就是要找到一个正确的方法做科研。这就需要研究生需要具备以下三种品质:不服输的心态、耐得住寂寞、善于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科研是一个不断失败,不断开始,不断重复的过程,不服输的心态就是要研究生在面临失败时,能够坦然处之,在不断开始,不断重复的过程中,要耐得住寂寞,坚定信念,并且要善于借鉴先人的成果,来促成自己的成果。除了这三种品质,他觉得研究生还需要遵循六点要求:转变学习态度,高标准严要求,专业化思想,明确的科研目标,了解和熟悉研究领域,承认差距、消除自卑。研究生学习不该有大学时期的懒惰散漫,更不该是中学时代的一味接受知识的灌输,研究生学习是要靠自觉性,来提升自己的能力;是思维方式的培养,使自身思考能力得以进步。刘兆平研究员还列举了研究生需要培养的五大能力:心智技能,交流技能,人格特点,工作效率,动手能力。在场每一个研究生,都在反思,自己是否具备了这五种能力。刘兆平研究员认为以上“三种品质、六点要求、五大能力”是研究生学习和科研期间必须具备、遵循和掌握的基本素养,并进一步强调研究生学习科研阶段最为关键的是态度和方法,也就是要有积极上进的好态度、要有“24小时科研”的好态度,要有高效推进科研的好方法、要有破解科研难题的好方法。

接下来是即将毕业的研究生发言,有人简单总结了自己在实验室的表现以及对各位研究生导师由衷的感谢,有人就实验室的发展提出了一些自己的建议,也有人对在读研究生提出了一些宝贵的建议,情真意切。最后是此次会议的一些特邀人员进行发言,傅儒生博士、邓伟博士和徐雪艳博士结合自己的经历和经验给在读和即将毕业的研究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傅儒生博士觉得研究生要提早计划,提高效率,要放宽心;邓伟博士觉得研究生要珍惜时间,要多思考,多做实验;徐雪艳博士特别推崇刘兆平研究员提出的“24小时科研”的态度,认为研究生要全身心投入到科研工作中。实验室安全员王新星工程师再次强调了科研过程中,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要牢记实验室的安全卫生规定,将其牢记心中,科技助理赵丹和行政助理张潇恬为了更好更方便地进行科研,也都提出了自己工作范围内的一些建议。

        座谈会持续了近四小时,深刻地探讨如何成为一个合格乃至优秀的研究生和研究生导师,意义非凡,在座每一位研究生和研究生导师都醍醐灌顶、受益匪浅。座谈会也拉近了学生与导师之间的距离,增进了研究生对实验室以及导师之间的感情,鼓舞和鞭策了在读研究生,对增强研究生导师指导能力和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大有裨益。



(动力锂电党支部 江顺琼/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