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工作动态
“使命担当脚踏实地科技报国”——表面党支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日期:2019-06-04

  为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支部青年科研工作者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鼓励青年科研人员在党的领导下不懈奋斗,在实现不凡的作为中展现别样的风采,激励每一位“中流砥柱”要勇做只争朝夕的奋进者、勇做上下求索的开拓者、勇做舍我其谁的奉献者。531日下午,表面支部组织开展了“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学习五四精神”的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也是支部特色活动“工匠班系列讲座”的重要部分,会议由支部书记刘奕主持。

  本次会议邀请了宁波材料所首位“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也是浙江省本次评选唯一获奖个人的王立平研究员为大家作了题为《使命担当,脚踏实地,科技报国》的党课报告。首先,王立平同志分享了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的一段纪录片,与大家一起回顾了“五四”运动的诞生过程,并穿过时间隧道,再一次重温了新中国涌现出的一批批优秀青年榜样事迹。随后,王立平同志回忆了430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参加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的场景,讲述了近距离聆听习总书记讲话的激动心情和感触,介绍了“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武警部队广东省总队某部中队长彭星和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团体等其他获奖者在国家建设中不惧牺牲,勇于奉献的感人事迹。重点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青年的6点要求,一是要树立远大理想,二是要热爱伟大祖国,三是要担当时代责任,四是要勇于砥砺奋斗,五是要练就过硬本领,六是要锤炼品德修为。激励我们当代青年人的奋斗精神一点都不能少,中国青年永久奋斗的好传统一点都不能丢。

  同时,从国家海洋战略的重大需求和海洋实验室的布局定位出发,作为海洋实验室的主任,王立平同志回顾了海洋实验室从小到大的发展建设过程,以及在学科布局、人才培养,平台建设等等方面取得的成效,以问题为导向,重点梳理了未来有待我们攻克的海洋材料面临的系列“卡脖子”问题和“硬骨头”。王立平同志指出,海洋战略已上升为国家战略,但是我们国家在海洋材料研发、学科体系、综合研究和验证平台建设方面还有很多不足,还面临国外的各种技术封锁以及国防上的巨大挑战。王立平同志表示,作为中科院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科研人员,希望青年科研人员协同奋进,扎实做好基础研究,沉下心来解决一个又一个技术瓶颈问题,一点一点去啃硬骨头,为我国海洋新材料添油助力,早日实现海洋强国梦。

  最后,王立平同志分享了自己在求学、工作、生活中对于“传承”、“奉献”、“大国小家”的理解和感悟。他希望跟大家一起在工作和生活中关心青年人成长,积极调动和激发每个青年人的潜能;支持青年人发展事业,让青年人拥有更多发挥的平台和空间;共同培养集体荣誉感、凝心聚力,营造良好的软环境。

  此次学习活动进一步激励支部广大青年科研人员为民族复兴不懈奋斗,不忘初心,投身科研,无私奉献;进一步明确祖国的重大需求,找准自身定位,助力实验室平台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王立平同志为支部做党课报告

  (表面党支部 郭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