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工作动态
不忘初心,不负芳华 ——稀土实验室党支部开展毕业生欢送会之心得交流活动
作者:,日期:2019-06-06

  为贯彻落实不忘使命、促进科研的党建理念,进一步激发科研热情,65日,值研究生毕业之际,稀土实验室党支部开展以“不忘初心,不负芳华”为主题的毕业生欢送会之心得交流活动,党支部副书记王凤青主持会议。

  会议前半场,博士毕业研究生颜光辉、邸敬慧、邵艳艳做毕业交流报告。颜光辉以他个人的工作和读博经历入题,分享了关于避免心浮气躁做科研的心得经验,交流了“早规划、从容科研”等方面的心得体会;邸敬慧回顾了他选择读博的初衷与经历,分享了“多总结、多思考”的科研经验、注重“能力积攒和表达”的科研心得;邵艳艳以“为何来材料所、为何转博、为何出国、为何选择国内工作”为主题,交流了读博期间的所遇、所感、所获,重点强调了调整心态的重要性,分享了“失败与不顺是科研常态”的科研心得。

  会议后半场,博士研究生宋婷婷、杨潇、李文瀚作心得交流报告。宋婷婷以入门要多读博士论文入题,分享了关于“做好实验记录、多听报告、读文章要想要做、写文章要不怕被拒”等方面的科研经验和“如果不易判断自己想做什么,那就判断自己不想做什么”的就业心得,同时鼓励大家既要科研也要生活,为科研保持“好体魄、好心态”,同时不负宁波的好山好水好风光;杨潇从毕业忧虑入手,分享了在“做事计划性、注重总结、定期整理数据、规范记录数据、规范使用设备、常与组内老师同学交流”等方面的的科研经历与心得,并提出了对实验室规范管理的殷切希望。最后,法国留学生李文瀚从“自身科研经历、对材料所评价和回法国原因”三个方面讲述了在中国期间的见闻和所感。会上夏卫星研究员和陈仁杰研究员也就早读博士、稳定后方、以及如何开展好毕业生交流会问题进行了指导和点评。

  交流报告与讨论在送给毕业生的掌声和祝福中结束。之后,党支部将材料所纪念品赠与毕业生留念,并连同部分与会人员进行了合影。会议圆满结束。

  博士毕业生的报告各有重点、各具特色,不仅内容引起了在坐人员的广泛关注和热烈讨论,句句言语中也表现出他们在博士期间的成长与成熟。深度的经验总结、深刻的心得表达,连同活跃的报告气氛、诙谐的报告画面,不仅提升了科研热情、传授了科研方法、增进了科研经验,更是对在场人员不忘初心、不负芳华的深刻教育,让在场的所有人都获益良多。与会人员纷纷赞成“毕业交流会”持续开展。 

现场合影

毕业生交流

(稀土实验室党支部 王凤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