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工作动态
先进能源材料工程实验室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及组织生活会
作者:,日期:2019-08-16

用英雄事迹激励守初心担使命,让历史照亮未来的行程。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精神,扎实推进中科院、研究所关于主题教育的部署,812日,先进能源材料工程实验室党支部开展了主题教育学习及组织生活会。会议由支部副书记张一鸣主持,联系支部的党委委员、所长黄政仁参会。

张一鸣首先介绍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背景与目标任务,并讲述了张富清同志英雄无言,坚守初心的先进事迹,张富清同志质朴的话语“……一想起和我并肩作战的战友,许多都不在了,他们永远都没有机会给组织提什么要求。比起他们来,我有什么资格拿出立功证件去邀功、显摆自己啊!……凸显了其淡泊名利、质朴奉献的精神,让全体参会党员深深敬佩、感动。同时,张一鸣结分享了学习《向科学进军——一段不能忘怀的历史》一书的读后感。该书讲述了在我国艰苦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克服重重困难,取得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伟大胜利的10年中,中科院迎来了大起步、大开拓和大发展的故事。在这短短的10年里,中国科技事业大潮迭起,科学院取得了令同行信服、外行佩服的成就(两弹一星、人工合成牛胰岛素、哥德巴赫猜想等)。也正是这10年,创造了中科院发展史上的第一个高峰,也为后续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通过对这段早期历史的了解,让各位参会党员对作为科学院人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有了更为深刻的思考。

党支部书记黄庆指出,在目前国内外社会环境纷繁复杂,科研人员尤其是党员要牢记国家使命,明确个人的使命,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意识体现在日常的科研工作中。目前团队正迎来发展的良好契机:位于杭州湾研究院的发改委科教基础设施平台基建工作正式启动;柴之芳院士科研平台建设完成第一阶段任务;MAX/MXene前沿基础研究取得一系列新的进展;先驱体工程化研究中心设备搭建基本完成;实验室的研究生培养等其它各项工作也正有条不紊的开展。黄庆希望实验室党员同志们带头勇于迎接新的挑战,抓住契机,紧密围绕实验室所确定的“3+1”重点方向开展各项工作,立足本职、勇于担当,在科技创新的实践中努力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在实验室发展的新时期有新担当、新作为。

会上,按照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扎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结合日常科研工作,逐一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

所长黄政仁作总结发言。他由“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目标谈起,从国家需求、科研管理、科研方向和科研文化等四个方面对团队日常的科研工作提出了指导与建议。黄政仁指出,科研的‘初心’就是实现中华民族的强国梦,科技工作者的‘使命’就是面向国家经济、安全主战场为民生福祉作出应有的贡献。这就要求我们,学习张富清同志把个人名利放在一边、把个人的责任放在第一位,重视对国家的贡献,坚守平凡的岗位,做出不平凡的业绩。黄政仁要求党员同志们能够坚守科学院人当年所开启的“建立起‘捍卫国家独立、促进经济发展、推动社会进步’的科技事业”初心,带领全实验室员工和研究生‘敢于挑战,不惧困难’,在不同的发展阶段认清国家和人民提出的新要求,牢记宁波材料所‘将科技转化为生产力’的发展定位,重视科研项目管理,努力提高团队管理能力,加强实验室文化建设,改进工作作风,通过系统学习推进科研工作健康可持续发展。

 

会议现场

(先进能源材料工程实验室党支部 张一鸣、黄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