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工作动态
医工所党支部组织开展党史、新中国史学习活动
作者:,日期:2019-10-16

  为贯彻中共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的《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通知》相关精神,结合所党委要求,1014日,医工所党支部邀请了宁波大学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曹辉院长作《中国的自我想象》专题报告,党支部书记黄伟主持报告会。

  曹辉的报告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以“一切价值都可以还原为时间”为主题,选取了中国近代史上最重要的时间节点,深入剖析中国的经济情况及世界排名。两百多年前,中国经济总量世界占比33%,总量排名第一,由于清政府闭关锁国、西方列强入侵、太平天国运动、军阀割据、抗日战争及工农业大跃进,导致国力日益衰退,这段历史是痛苦的,但是中华儿女未被强权打败,他们勇于正视自己、正视祖国、正视外敌,以大国的胸襟和气魄破除旧制度、旧思想,结合自身情况,学习西方先进文化。经过一代代的努力,为中国的发展打开了新局面,2018年,中国经济总量世界占比16%,总量排名世界第2位。第二部分曹辉以“各国学者怎么看中国的发展”为主题,讲述了各国学者眼中的中国,如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罗纳德.哈里.科斯在《变革中国》剖析了中国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和市场经济活力,中国模式成就了中国的发展;美国著名学者弗朗西斯.福山在《历史的终结及最后之人》中从哲学的角度阐述了“中国模式”的崛起;讲述了丁学良为何说“中国模式”不好推广,纪录片《美国工厂》恰好解释了因为观念意识形态的差异,导致“中国模式”的特殊性。

  曹辉的报告,使党员充分了解到中国近200年的跌宕起伏,面对内忧外患,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是如何排除万难谋发展的,我们的美好生活是如何来之不易。我们当代中国人应坚守工作岗位,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报告现场

(医工所党支部 顾愿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