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工作动态
纳米党支部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开展新时代中国科学院精神大讨论”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日期:2019-12-06

  根据纳米党支部“弘扬科学家精神、开展新时代中国科学院精神大讨论”主题党日活动的计划安排,纳米党支部于12月4日13点30分在A5会议室召开支部党员大会,会议由组织委员诸葛飞主持,纳米党支部20多名党员同志以及3名非党员学生参加此次会议。

  会上首先由蒋凯做“科研处女作对个人学术思想的塑造”交流报告,讲述如何做科研以及如何做好科研,以自己的科研经历分享了他对科研的认识-科研是接受型思维模式向输出型思维的转变。他向新入学的研究生提出了如下建议:要提高个人综合能力、拒绝拖延与懒惰,科研是一场旷日持久的攻坚战,要相信所有的付出终有回报。蒋凯作为我所的优秀毕业生,他的报告引起了党员同志和与会学生的强烈反响,大家就各自关心的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随后党员们结合实际案例进一步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并传阅学习了《中国科学院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通知》以及《科研诚信与学风建设教育手册》,大家深刻领会到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同时,党员同志们纷纷表示,诚信作为科技创新的基石,是需要在全社会和全体科研队伍中广泛弘扬和共同遵守的价值理念。

  会议最后,党员同志们针对学习中科院老一辈科学家爱国奉献精神,观看了两弹一星元勋之一彭恒武院士相关视频。彭恒武院士在视频中强调要理论联系实际,抓住主要矛盾,他还表明自己的毕生追求还是工作。

  通过参加此次的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同志们收获颇丰。大家对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时体会到诚信在科研工作中的重要性,对科学家精神的学习和讨论也为今后的科研工作指明了方向。


蒋凯做“科研处女作对个人学术思想的塑造”交流报告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纳米党支部 张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