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工作动态
医工所党支部开展”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日期:2019-12-18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的《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通知》的相关精神,结合所党委要求,医工所党支部于2019年12月13日开展了“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主题党日活动,对第一阶段的学习心得进行分享交流,医工所党支部30余名党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张佳楫代表第一党小组分享了关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的相关感悟,中国人为改变国家命运,进行了千辛万苦的探索和不屈不挠的斗争,不触动封建根基的自强运动和改良运动、旧式的农民战争、资产阶级革命等都不能挽救民族命运。中国的发展客观上要求有能够指导中国人民进行反帝反封建革命的先进理论,有能够领导中国社会变革的先进社会力量,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必然的。中国共产党风雨兼程近百年,依旧保持着盎然的生命力,紧跟时代步伐,带领着全国人民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共同努力。

  张波涛代表第二党小组分享了针对《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一书“在大革命的洪流中”这一章节的心得体会。张波涛按照历史发展的时间轴,从第一次国共合作、五卅运动和大革命高潮的到来,到北伐战争和工农运动,再到国共合作的破裂和大革命的失败,为我们介绍了我党在这一路走来的艰难和决心。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反帝反封建的总目标,坚决走上武装革命的道路,建立民主集中制,实现共产主义中国化;攻坚克难,一一排除党内右倾机会主义和国民党的全面围剿。历史告诫我们,我辈应当坚定信念,继续发扬中国共产党不畏艰难,实事求是的精神,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添砖加瓦。

  张越男代表第三小组分享了以关于掀起土地革命风暴为主题的学习心得。1927年到1937年,从武装反抗国民党的反动统治,到毛泽东在井冈山创建革命根据地,共产党建军纲领的制定和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思想的确立,再到共产党内部左倾冒险的纠正、红军反围剿和根据地土地革命和建设,再到抗日救亡运动,红军长征胜利和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等。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制定正确的方针和策略,将中国人民革命斗争推向了全民族抗日战争的新阶段。十年的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不仅善于总结人民斗争的成功经验,而且善于从自身所犯的错误中吸取教训。我们身在和平年代,不用遭受战乱之苦,但是一定要牢记共产党员的使命,以身作则,奋斗在工作、科研第一线,爱岗敬业也是对祖国深深的眷恋。

  黄晶代表第四党小组分享了主题为“全民族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的学习心得。1937年至1945年,国共再次合作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国共产党制定和实施全面抗战路线和持久战的战略总方针;带领人民军队深入敌后发动群众,开展抗日游击战,建立和发展抗日民主根据地;实施发展进步势力、争取中间势力、孤立顽固势力和坚持抗战反对妥协、坚持团结反对分裂、坚持进步反对倒退的方针;大力推进党的建设,确定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在那样的历史背景下,我党不屈不挠、顽强奋进,成就了现在民主自由的新中国。

  曲晶虹代表第五党小组分享了关于“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全国性胜利”的学习心得。抗日战争胜利后,中国共产党代表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夺取和平民主做出巨大的努力。在全面内战爆发后,党领导解放区军民坚决以积极防御粉碎国民党军队的进攻,并积极推动国民党统治区的人民运动。随着形式的发展,党指挥人民解放军转入战略进攻,经过战略决战和战略追击,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全国性胜利。在此期间我党始终为人民利益而战,团结了所有可团结的力量,新中国应运而生。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历史再次告诉了我们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交流会后,支部书记黄伟对此次学习分享给予了充分的肯定,鼓励党员同志们要继往开来,协同创新,为医工所谋发展、与医工所共成长。医工所党支部将根据实际情况,以“集中讲座-分组领学-支部共建-实地交流”的方式继续组织开展支部活动,培养党员同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民族意识,坚持爱党爱国的知识武装建设。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医工所党支部 顾愿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