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工作动态
党员带头行,把初心使命写在战“疫”行动上
作者:,日期:2020-02-14

  岁末年初,我国迎来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新冠”病毒肆虐武汉并逐步向全国蔓延。中科院宁波材料所领导班子及所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坚决落实中科院党组、上海分院分党组及属地关于疫情防控的统一安排和工作要求,快速响应、全方位部署推动研究所疫情防控工作。所党委积极引导全所各党支部和党员干部冲在最前、干在最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凝聚红色力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周密部署,下沉一线抓落实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宁波材料所领导班子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来抓,积极响应、迅速部署,在1月23日即成立疫情防控应急小组,及时开展研究所防疫工作,随后又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于1月29日将应急小组升级为领导小组,由所长黄政仁担任组长,党委书记李润伟担任副组长,其他所领导班子成员、所长助理担任小组成员;成立疫情防控应急工作小组,由党委书记李润伟担任组长,党委委员、副所长张瑞丽担任副组长,领导班子成员及二级所、平台、实验室、事业部、相关管理支撑部门负责人担任小组成员,并根据疫情防控工作成立工作组办公室、科研工作组、信息宣传组、条件保障组,职责清晰、守土有责。

  所党委及时发布《中共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党委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作用的指导意见》,发动全所党支部及党员积极为研究所疫情防控工作建言献策,举全所之力,集全所之智,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为确保各项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做细,所领导亲自带队,与两委委员、支部书记、党员志愿者组成巡检小组,下沉到疫情防控第一线,每天两次针对研究所内各项防控措施的执行情况开展不定时随机巡检,检视防控方案落实、加强防控薄弱环节,当好研究所疫情防控的“领头雁”。

  二、多方保障,齐心协力抗疫情

  在所领导班子和所党委的领导下,自1月23日起,一批党员干部、员工放弃休假,克服自身困难,全身心地投入到抗疫工作中。人力资源处协同各部门负责人及行政助理,密切关注全所员工及家属的健康状况、动向及往返情况,对疫情较重地区的人员进行重点关注,做到员工信息的全面掌握;研究生处联合导师及研究生辅导员实现与全所研究生的紧密联系,及时关注研究生的身体情况、精神状态、遇到的困难等,发布《致材料所小伙伴们的一封信》,提醒研究生合理安排好假期时间,让特殊的“寒假”更有收获;运行保障处工作人员冲锋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指导物业对园区实施严格的防控管理,紧锣密鼓地加强园区内部卫生管理和消毒工作,准备和提供所内隔离条件,为研究所疫情防控做好条件保障;党政办公室迅速传达上级组织的防控指令和重要精神,站位全局加强统筹协调,制定细致的防疫工作方案,建立防控工作日报制度,及时整理防控工作的做法和成效,为领导班子的分析研判做好参谋和助手……

  各部门各司其职、守土尽责,在防控工作遇到困难时,却又主动打破职责分工,动员各方力量拧成一股绳,齐心协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研究所掌控、防控疫情做出了重大贡献,充分体现了党员同志们冲在最前、干在最先的精神风貌和实干担当。

  三、发挥优势,科研攻关助防控

  为了充分发挥科研院所的优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科技力量,研究所积极策划并启动了新冠肺炎疫情应急科研攻关项目,设立所长应急项目基金,大力推进应急项目开展,密切关注项目进展,为项目的顺利进行提供有力指导和全力支持。

  动力锂电党支部书记刘兆平在观看抗击疫情新闻中注意到医护人员佩戴的护目镜起雾十分严重,立即联想到实验室前期研究发现石墨烯涂层对玻璃起到很好的防雾效果,敏锐地意识到如果将该技术应用于护目镜,将给抗击疫情前线的医护人员带来极大便利,于是克服疫情防控期间的种种不便,带领团队成员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次次的努力换来了越来越满意的效果,他们正竭尽全力为武汉抗疫前线早日用上自己生产的护目镜防雾镜片而争分夺秒地努力着;先进制造所肖江剑研究员充分利用全景相机和计算软件方面的优势,带领团队党员和业务骨干在现有红外测温仪基础上开展二次开发和集成,所研发的集成装备有望在车站、机场等人流密集的地方开展自动体温检测,大幅提高发烧疑似人员摸排效率,意义重大;慈溪医工所党支部党员赵超研究员带领所在团队率先投身科技攻关,连日来奋战在实验室,致力于“基于化学功能化PNA修饰磁珠的病毒RNA快速提取技术和快速检测技术”的研发,预期实现病毒RNA的快速提取,有望能够快速判断病毒类型、感染程度以及病人的危险几率,为提前防控和治疗提供更多的时间量。

  四、领命即行,攻坚克难建堡垒

  宁波材料所员工师生人数众多、春节期间所在地分布广泛、返乡路线繁多、接触人员复杂,这为研究所疫情防控中人员信息的排查统计增加了工作难度。为解决以上问题,平台党支部在接到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指示后,积极组织力量启动了“春节人员流动信息上报”系统开发工作。党支部副书记汪洋和入党积极分子龚应飞立即通过网络沟通工作方案,经过三天的紧张设计和系统测试,2月4日系统正式投入使用。在使用过程中,根据大家的使用需求和意见反馈,他们又及时地对系统进行调整完善,使大家通过手机企业微信就能方便直观地了解所里的人员情况信息,大大提高了统计效率。随后又马不停蹄地开发了网上订餐系统并于2月9日正式上线使用,为复工后的就餐管理提供了便利。此外,他们还联合支部的徐迪、李雨桐等党员同志一起为大家提供视频会议系统支持、网络安全预警信息、远程网络文献查询等服务,想方设法为全所师生方便高效地居家办公贡献自己的力量。

  磁性材料、动力锂电、高分子(第一、第二)、稀土等党支部制定工作方案,以“联系人-党员-党小组长-党支部书记”及“大网络+小网格”的模式,将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到人,协助完成部门人员的信息上报、重点跟踪、困难排摸及解决;先进制造第一、第二党支部联合部门负责人、团队负责人组成防疫工作小组,联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医工所党支部联合行政人员、团队负责人联合制定复工复学备用方案,同时与慈溪科技局、所属派出所、所在街道组成联合工作组,保障园区安全;机关第一、第二党支部建立支委联系制度,为每个职能部门指定一名支委作为联络员,做好各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确保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各项部署能在第一时间得到各部门的响应和落实,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建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

  五、温暖付出,平凡之中见初心

  2020年1月30日,表面第一党支部某党员同志得知湖北某医院急需医用口罩时,积极组织身边党员和群众(连同组织者共11人,其中5名党员)从自身购置防护用品中抽调部分支援该医院,经过精细组织、相互协调并与医院确认,总共捐赠一次性医用口罩32盒(960件)。当得知组织上需要解情况时候,所有捐赠人员均认为只是力所能及的小事,主动要求隐姓埋名不公开。事情虽小,但却反映出了中共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2020年2月3日,宁波材料所从多方筹措的物资中为庄市街道一线防疫人员和佩珍医院的医务人员捐赠500个一次性口罩、20个N95口罩和500双一次性手套,协调赛思酒店作为镇海区定点隔离酒店,与所在街道联防联控,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千方百计为疫情防控作贡献。

  为了帮助研究所尽快做好复工复学的防控物资储备,海洋功能材料团队(团队成员中中共党员占比81.3%)将实验室400个一次性活性炭口罩和20个N95口罩上交材料所统筹调配,高分子第一党支部党员王静刚个人捐助研究所49个韩国KF94口罩、2个护目镜,用行动书写了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担当!

  研究所退休职工柳爱平今年66岁,是一名有着近45年党龄的老党员,在得知所在小区疫情防控人手不够时,自告奋勇加入志愿者队伍,协助物业在小区门口对进出的人员做好登记并做好外来车辆的管控。退休不褪色,他用温暖之举为其他党员树立了榜样!

  六、冲锋在前,牢记使命显担当

  疫情当前,全所党支部和党员在所党委的领导下积极行动、争当模范。他们创新工作方法,在保障研究所正常运行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接触,使得高效工作与疫情防控两不误;他们主动承担责任,及时跟进各部门人员的相关情况,对居家隔离及身体有恙的人员增强关心关爱,密切关注大家的在工作、生活上的具体困难并帮助解决,督促各部门人员完成每日健康信息上报,为研究所疫情防控工作提供重要的数据参考;他们积极凝心聚力,运用网络进行有关政策的解读和防控知识的科学传播,做好解惑释疑工作,坚决抵制谣言散布,增强群众自我防病意识,让必胜的信心根植于人们心中……

  为了研究所顺利进行分批次逐步有序复工,所党委面向全所征集党员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得到党员同志们的积极响应,截止目前共有58名党员申请参加志愿服务,他们之中既有各类高层次人才、也有普通的科研工作者,但此刻他们只有一个共同的身份,那就是共产党员!他们积极参与监督巡检,保障研究所复工复学方案的严格执行;他们协助运行保障处及物业进行上下班门岗值守、物资发放等工作,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

  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宁波材料所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肩负起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用身先士卒、率先垂范的正能量,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

  寒冬将尽,春色可期,相信在所领导班子及所党委的精准施策、科学部署下,在全所员工师生团结一心、毫不懈怠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终将取得战“疫”的全面胜利!

巡检小组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巡检

园区消毒工作正在进行

奋战在科研攻关一线

所领导到一线了解石墨烯防雾护目镜应急攻关情况

“春节人员流动信息上报”系统及网上订餐系统

邮寄给湖北的防控物资

党员捐赠的物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