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工作动态
刘兆平研究员受邀开讲“践行初心,助力抗疫”网络党课
作者:,日期:2020-03-27

  3月25日下午,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动力锂电池工程实验室主任、动力锂电党支部书记刘兆平研究员受邀通过网络平台为宁波诺丁汉大学理工学院党总支上党课。宁波诺丁汉大学理工学院党员、动力锂电实验室党支部党员以及其他闻讯而来的党员群众通过网络媒体观看了此次党课直播,据流量统计,观看者近4000人。

  春节前夕,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汹涌袭来,疫情的快速发展,牵动了每一个国人的心。“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下,来自全国各地的4万多名医护人员成为最勇敢的逆行者。刘兆平为我们回顾了防疫期间种种感人瞬间并向这些冲在抗疫最前沿的勇士致敬。刘兆平研究员在观看新闻时发现,疫情之下“护目镜起雾”给医护人员的医疗工作带来了很大困扰。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刘兆平立刻意识到,团队所研究的石墨烯防雾膜可能能够解决护目镜起雾问题。

  所想即所行。刘兆平经过冷静的科学分析后,立即向研究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提出了提前复工助力抗疫的申请。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对此十分重视,当即将其列入应急研发攻关项目,并设立所长基金,全方位支持和推动项目开展。动力锂电池实验室的科研骨干们积极申请复工,助力攻关,先后集结了30余人参与到攻关研发中。抗疫前线的医护工作者仍在不竭奋斗,后方的科研攻关也绝不退缩。刘兆平向大家介绍了攻关项目组成立以来,各位党员同志积极参与、攻坚克难的先进事迹,并通过几段短视频详细的介绍了攻关成果。经过项目成员们不分昼夜的实验验证和优化,石墨烯防雾膜成果显著。攻关第5天,样品验证成功;第7天,首批样品送往宁波医院试用;第20天,向抗疫前线捐赠5000片石墨烯防雾膜。从零产出到每日千片级制备,这是团队协作的高效体现,更是抗疫必胜的决心所致。抗疫作战接近尾声,石墨烯防雾膜科研攻关也进行了收尾工作,刘兆平总结分析了此次应急攻关项目的成果与不足,为后期更为严峻的科研工作积攒了宝贵的经验与教训。

  最后刘兆平建议大家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要求,要将科研所得应用到实践,要“努力把论文写作产品上”,强化目的导向性,力争通过科研手段,以科研成果和科技产品报效祖国,回报社会。

  刘兆平结合科技创新讲述的这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课对宁波诺丁汉大学的同学和广大科研工作者产生了积极的引导和启发。课程结束,很多同学通过网络留言与刘兆平进行了简短的交流互动,并对其潜心科研的精神表示敬佩,对此次倾情分享表示感谢。听课人员纷纷留言表态,一定会向刘兆平和他的团队学习,努力结合实际应用,奋战科研一线,将科研成果铺满祖国大地。


直播授课现场

(动力锂电党支部 徐雪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