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工作动态
宁波材料所测试中心开启仪器开放直播培训新模式
作者:,日期:2020-06-10

“这样的直播培训太好了,特别是对于我们这些还不能返所的人来说非常方便,很感谢测试中心能提供这样一个仪器开放培训机会。”一位在疫情高风险区暂时不能回所的研究生如是说。

提高科研人员仪器的独立操作能力,提高公共平台大型设备的利用率,宁波材料所测试中心每年都组织仪器的开放培训培训。以往的培训所内科研人员的参与度一直较高,但是今年上半年由于新疫情影响,无法大规模集中现场授课,仪器管理员只能在平时测试时一培训,效率较

平台党支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经过支委讨论向中心提议利用直播形式进行开放培训。由于是第一次采直播形式,支部组织党员骨干前期调研了培训需求,策划了9场仪器培训,网络中心党员骨干根据培训需求,筛选直播媒介,最终选择了中科院云会议系统进行直播。为保证培训效果,支为每场直播建立了学习交流群,随时与观看直播的人员进行沟通交流。经过声、音的多轮测试后, 527日上午开放培训直播课C306会议室准时开播,测试中心的仪器管理员也首当上了现场“主播”。

本次直播课程主要针对测试中心各台仪器的理论以及应用介绍,为科研人员更好地了解仪器操打下基础。据统计9场直播共计培训195人次。培训结束后,仪器管理员在培训群进行了答疑,并根据学习情况分批安排了现场实验。

测试中心主管李明介绍,此次网络直播培训反馈较好,提高了非常时期培训效率,测试中心以后还将就科研人员在平时使用仪器过程中的问题进行课程内容补充,扩大培训范围,争取将直播培训这个新模式进行下去,更高效地支撑科研进程

 

(平台党支部 戴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