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工作动态
先进制造所第一、第二党支部开展“党建促科研”系列活动之“机加工实务与安全”
作者:,日期:2020-07-03

为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践行“支部建在实验室”,提升先进制造所机加工中心作为公共科研装备平台的服务功能,结合安全月“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主题,6月30日,先进制造所第一、第二党支部开展“机加工实务与安全”主题报告,邀请先进制造所工程中心技师沈行荣就机加工中心业务及安全注意事项进行培训与交流。这次活动拉开了今年“党建促科研”系列活动的序幕,吸引了20余名员工和学生参加。 

机加工是产品零部件机械生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正确的操作是加工生产出合格机械零部件的重要保障。沈行荣围绕机加工中心的科研支撑功能,从设备展示及功能介绍、委托和自主加工流程及设备安全操作规范与案例3个方面进行了介绍。首先,介绍了机加工中心现有车床、铣床、三轴加工中心、超高水切割机、磨床、三坐标测量仪等机加工设备的技术参数、功能特点及加工能力,让大家对机加工中心的加工能力有了直观的认识。随后,对委托和自主加工所内申请的操作流程进行详细讲解,并对自主加工的必备技能提出明确的要求。最后对各机加工设备的安全操作规范及人身安全注意事项进行解说,他以违章操作的安全事故实例,强调机加工操作过程中安全意识的重要性。报告现场气氛热烈,科研人员积极参与互动交流,并希望能在设备现场开展机加工动手操作培训。

此次活动通过党支部搭建了机加工中心与科研团队的沟通交流平台,使科研人员对工程中心机加工设备的适用类型、加工申请流程及操作安全注意事项等有了清晰的认识,也提升了机加工中心的科研服务能力,促进先进制造所科研业务开展。

 

培训会现场

(先进制造第二党支部 涂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