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工作动态
平台、纳米党支部联合开展“诚信为本、求实创新”主题报告学习活动
作者:,日期:2020-07-07

“科研诚信,是一堂需要科研人员用一生践行的课!”630日下午,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勇为平台党支部和纳米党支部的党员同志作了题为“诚信为本、求实创新”的主题报告,深入解读了什么是科研诚信,科研失信行为对扰乱科研环境的严重影响,并探讨为什么要诚信科研、科研人员应该如何负责任地做科研、怎样处理科研诚信与创新的关系等问题。

李勇首先以韩国“黄禹锡事件”为例,分析了学术不端行为的产生原因,黄禹锡没有摆正科研诚信与求实创新的位置想要以更突出的成就来证明自己,但却又不能沉下心来好好研究,为早出、快出成果而不惜造假。

报告后与会的党员同志们进行了热烈讨论交流。有党员同志认为“我们做人做事做科研都要坚守自己的底线,不能出于利益的驱使去危害别人的权利,扰乱公平公正的学术环境”;也有党员同志表示“作为测试人员,我们提供给客户的数据要坚持真实可靠,实验过程规范,对样品负责对报告负责”;还有一些同志提出“科研人员自身的经验和水平也很重要,要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对区分真假数据提供保证”。通过这次“诚信为本、求实创新”的主题报告学习,各位党员同志们觉得肩上的担子更重了,纷纷表示要时刻牢记使命,保持初心,从自身做起,同来维护清气正的科研环境

最后李再次强调,科研诚信与科研创新是守正与创新的关系,守正就是不忘初心,创新就是牢记使命。各位科研人员,特别是党员同志,要将科研诚信作为自己科研的“生命线”,培养良好的学术道德,“诚信”成为科研人员的安全绳,不断探索科学研究的最高峰!

 

报告会现场

 

(平台党支部 戴莹莹)

(纳米党支部 梁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