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工作动态
“寻访红色足迹,传承革命精神”—先进制造第一党支部访余姚梁弄浙东根据地
作者:,日期:2020-10-22
  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激励全体科研党员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10月16日下午,先进制造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冒雨赶赴“浙东延安”宁波余姚梁弄镇开展了“寻访红色足迹,传承革命精神”为主题的党员教育活动,追忆革命历史,缅怀先烈伟绩,接受教育洗礼。
  首先在中共浙江省委党校四明山分校,罗国基副教授作了题为《浙东抗日根据地概况》的报告。分别从一个定位、二大阶段、三套班子、四个地区、五大特点、六百战斗、七大英烈等各方面讲述了浙东抗日根据地是皖南事变后由浦东南进的抗日武装、浙东地方党以及华中局和新四军军部派来的一大批干部,经过艰苦奋斗而逐步建立起来的。包括四明、会稽、三北和浦东4个地区,总面积约2万平方公里。从1941年5月至1945年9月底,浙东区党委领导浙东广大军民,经历了大小战斗643次,克复南汇、上虞两县城,攻克大小据点110余个,解放同胞400多万,毙、伤、俘日伪军官兵9000余人,取得了辉煌战绩,为中华民族的抗日战争史增添了光辉的一页。会后,部分党员与罗国基副教授进行了讨论交流,受益匪浅。
  在“浙东红村”横坎头村,全体党员参观考察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陈列的历史照片、珍贵文物和先烈雕塑,生动形象地展现了革命先烈在四明山的峥嵘岁月里,用热血和青春铸就的红色年代。看到了梁弄人民为实现习总书记的嘱托:“要把梁弄建设成为全国革命老区全面奔小康样板镇”而付出的不懈努力和丰硕成果,这也正是“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的浙江精神最生动的体现。
  全体党员跟随讲解员重新学习了2018年2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横坎头村全体党员的回信。习近平总书记在信中指出,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基层党组织必须坚强,党员队伍必须过硬。希望你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好红色基因,发挥好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同乡亲们一道,再接再厉、苦干实干,结合自身实际,发挥自身优势,努力建设富裕、文明、宜居的美丽乡村,让乡亲们的生活越来越红火。党支部书记张驰在讲解员生动感人的解说之后,接过话筒,对支部的全体党员说,我们这次来横坎头村,最重要的是学习习近平同志给横坎头村全体党员同志的回信。我们的学习要入心入脑,要把自己摆进去。作为科研工作者,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勇担重任,冲锋在前,讲付出,讲奉献,苦干实干,高质量完成好承担的重要科研项目,做出满足国家战略需求、服务国民经济的科研成果,真正做到科技报国,创新为民。
  在讲解员带领下,党员们随后参观了浙东区党委、浙东行政公署、浙东银行和《新浙东报》旧址,看到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浙东广大军民的英勇事迹以及革命珍贵文物、历史照片和资料,深入了解了革命根据地的组建、发展及革命活动情况。英雄先烈为人民甘愿牺牲自己,为国家甘愿奉献自己生命,这样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这样崇高的民族精神无疑是一份最好的党性教育,让在场每一位党员的心灵受到了洗涤。
  通过学习浙东抗日根据地历史,学习红村,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全体党员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提高了党性觉悟,纷纷表示要不忘初记,牢记使命,把革命先烈的优良传统和奉献精神自觉践行到科研工作中去,用实际行动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科技强国,报效国家。

中共余姚市委党校罗国基副教授讲授主题党课

张驰带领大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

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

参观浙东抗日根据地旧址(浙东行政公署、浙东抗日军政干校旧址)
(先进制造第一党支部 茹浩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