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工作动态
表面第一党支部第三党小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
作者:,日期:2020-10-29
  2020年9月1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系统阐述了加快科技创新的重大战略意义,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并指出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作为中国科学院的党员同志,更应该主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近期,表面第一党支部第三党小组开展了集体学习活动。
  此次学习,小组成员以线下自学总书记讲话全文,聆听现场报告音频,集中组织学习视频资料,结合心得体会交流等形式展开。
  在讨论部分,小组成员纷纷发表自己的心得体会:
  张涛同志表示,作为党员也是团队负责人,更应该在科研选题中,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以解决关键领域“卡脖子”问题为目标,将自己的科研兴趣与国家需求相结合,不畏挑战勇于开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科技工作者的力量。
  王振玉同志表示,科技创新工作是一个主动寻找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本身充满挑战,每一点突破都需要大量学习新知识,长时间思考,反复验证,没有任何捷径可走。因此,我们科技工作者更应当要弘扬科学家精神,勇于创新、淡泊名利、潜心研究,才能肩负起历史赋予的科技创新重任。
  马冠水同志表示,曾经科学家还是令人崇敬神往的职业,而在当今社会,青少年投身科研工作的意愿大大降低。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科技创新人才的重视,特别是有利于引导全国青少年树立热爱祖国,服务人民,崇尚科学的正确价值观,同时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献身科学的浓厚氛围。
  伍大恒同志表示,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面对未来更为严峻复杂的国际竞争形势,我们广大科技工作者应当勇于肩负起历史责任,抓住科技发展的重大机遇,脚踏实地,把自己的科研工作做实做稳,更好的服务于国家需求。
  邵振宗同志表示,目前我国在科学技术领域已经取得长足进步,在论文、专利数量快速增长的同时,我们更应该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勇于开辟、积极探索,多出高水平的原创成果,在解决受制于人的重大瓶颈问题上强化担当作为,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
  通过系统学习,小组党员同志们认识到,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每一位科研战线的党员同志都应该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勇于担当,积极作为,按照“四个面向”的要求,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

学习现场

学习现场
  (表面第一党支部 郭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