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工作动态
高分子第一党支部《中国革命精神》系列微型党课正式开课
作者:,日期:2020-11-05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中国革命精神既具有历史意义,又具有现实价值。高分子第一党支部以近10场微型党课的形式,带领各位党员同志一起重温中国革命精神,感悟革命精神的新时代传承。11月3日下午,《中国革命精神》系列微型党课在行北111会议室正式开课。支部书记刘富宣布正式开课,并向各位同志介绍了中国革命精神的主要内容,开设系列微型党课的目的和意义,以及前期的准备工作。
  第一堂党课是由刘富书记带来《中国革命精神-延安精神》。刘富以时间线为轴,详细介绍了从1935年10月19日-1948年3月23日这十三年间,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过程中发生的大事件,让大家对延安精神背后的历史背景有了详细的了解。他将延安精神的精神内涵归纳为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等四个方面,并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钟南山院士的事迹阐述了延安精神的新时代传承。最后他同大家分享了 “坚持以实际应用为导向的基础理论研究”,“积极谋划、思考十四五规划,服务材料所,服务社会”等个人感想,并以一首饱含深情的诗结束党课,希望延安精神永放光芒。
  第二堂课由青年委员胡晗带来《中国革命精神-西柏坡精神》。胡晗以1947年3月中共中央决定主动撤离延安为开端,讲述中共中央从延安转移到西柏坡的过程,并分析之所以选择平山县西柏坡村作为中央机关所在地的原因。胡晗以毛泽东同志示范育秧插苗,毛泽东巧设空城计,“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歌词来源等小故事为切入点,结合土地改革、三大战役、七届二中全会等大事件,为大家讲述了在西柏坡一年间发生的故事,让大家领略了中国共产党从解放战争到建立新中国的重要过程。西柏坡精神是新中国进京赶考的关键之年,西柏坡精神的也指引着新时代的“赶考”路,胡晗从青年科研人员的角度出发,提出西柏坡精神对科研工作的启发,包括追求从0到1的创新,不怕吃苦敢于担当的奉献精神,严守科研诚信底线的纪律精神等。
  第三堂课由第一党小组组长王鹏带来《中国革命精神-大别山精神》。王鹏将大别山时期分为3个时间段,详细介绍了建立鄂豫皖根据地、千里跃进大别山等历史背景。在大别山精神的内涵上,他认为坚守信念是其核心所在,胸怀全局是风格体现,团结一心是根本保证,勇当前锋是革命本质。他详细阐述了在大革命、土地革命、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等时期的大别山人民和共产党军队互相依靠,团结一心的精神。对照大别山时期以及中国革命时期经历的各种残酷环境,王鹏也希望各位党员同志在科研过程中谨记大别山精神,凭借科研能力的信心,努力突破关键技术。
  在翻阅查找大量的历史资料后,三位讲述者为各位党员同志带来三场精彩纷呈的微型党课。他们带领大家走进那一历史时期,回味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所经历的艰难困苦,凝结而成的中国革命精神也激励着高分子第一党支部的各位党员同志,在自己的科研岗位上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敢于担当,勇于奉献,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和高分子第一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为材料所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应有之力。

刘富宣布微型系列党课正式开课并介绍延安精神

胡晗介绍西柏坡精神

王鹏介绍大别山精神
(高分子第一党支部 胡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