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工作动态
表面第一党支部第三党小组学习中国探月工程精神
作者:,日期:2020-12-24
  2020年11月24日凌晨,中国成功发射嫦娥五号探测器。12月17日凌晨,嫦娥五号返回器携带月球样品在内蒙古着陆。作为科技战线上的党员,我们为见证国家在航天事业上又取得新的突破,感到无比自豪。近期,表面第一党支部第三党小组结合支部学习安排计划,开展了中国探月工程精神学习活动。
  活动前期,小组党员结合中央电视台《<国防故事>嫦娥奔月——中国探月工程纪实》,《<人物?故事>实现中国探月梦?欧阳自远》及《飞向月球》系列视频学习资料,开展线下自学。
  在集中学习部分,党员同志一起观看了《<央视财经评论>到月球“挖土”图什么?》,聚焦“挖土”背后的深层次答案,并纷纷发表自己的心得体会。
  郭鹏同志表示,经过系统学习认识到,通过探月工程的实施,将有利于带动我国整体工业体系的进步,形成的相关先进技术也可以用于国家经济主战场。同时,面对复杂的国际竞争,我国要真正实现以氦3为代表的月球资源高效利用,就要求我们必须脚踏实地,自力更生,实现关键技术由0到1的突破,支撑我们国家发展的长远规划。
  伍大恒同志表示,结合视频学习资料,了解到在探月工程中,复杂的月球环境下对于各种装备稳定性的需求,并进一步认识到我们的科研工作要充分跟国家重大需求相契合。希望在探月工程的鼓舞下,我们也能通过艰苦奋斗,将自己的科研成果用于国家重大工程,为国家发展、社会进步、人民幸福贡献科技力量。
  马冠水同志表示,叶培建院士曾经说过“中国人一定要去,也能够去月球”。探月工程带给我们的是全领域的技术革新、基础科学进步、以及国家威望。在月球上升起的五星红旗就是我们综合国力的体现,这也激励我们在科技工作中要紧密结合国家战略需要,立足创新,走出特色。
  王振玉同志表示,探月工程的实施是一个系统工程,是我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具体体现,显示了我们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同时,结合最近与相关科研单位的交流,认识到在探月工程的背后,有无数个科研工作者面对科技难题不断突破,对国家科技进步孜孜不倦的追求。我们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更应该为祖国科技进步做出贡献,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学习现场
(表面第一党支部 郭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