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工作动态
先进制造第一党支部赴浙江省首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参观学习
作者:,日期:2022-06-28
  为了深入落实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党委“科技创新生态优化专项计划”,持续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活动,6月24日,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先进制造第一党支部组织党员赴浙江省首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参观学习。
  支部党员首先驱车前往位于宁波市鄞州区塘溪镇童村的童第周故居。童第周是我国发育生物学的奠基人,实验胚胎学的开创者,曾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他在无脊椎动物、鱼类和两栖类动物卵子发育能力的研究方面作出了许多独创性的发现,是世界上首先提出“克隆”研究的开创者。在故居展览馆,党员同志们瞻仰了童第周先生的生平,并学习了先生追求真理、笃行不怠的治学历程。
  在塘溪镇上周村,党员同志们还参观了周尧故居。周尧是国际著名昆虫学家、我国现代昆虫分类学重要奠基人之一。他毕生致力于科学研究,成绩卓著,创办的昆虫博物馆、昆虫分类学报、昆虫研究所、周尧昆虫分类研究奖励基金会、中国昆虫学会蝴蝶分会等在全国享有盛誉。在周尧故居,党员同志们学习了周尧先生顽强进取的求学历程和严谨的科研学风,并怀着崇敬的心情参观了先生的昆虫标本、手绘昆虫图原稿、专著文献资料及其他实物。
  位于宁波市海曙区开明街26号姚宅的屠呦呦故居是本次教育活动的最后一站。屠呦呦是我国著名药学家,多年从事中西药结合研究,突出贡献是创制新型抗疟药青蒿素和双氢青蒿素,是中国首位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并获共和国勋章。在屠呦呦故居,党员同志们参观了“呦呦鹿鸣依依乡情”、“矢志寻蒿不辱使命”、“神药济世造福人类”、“传承弘扬贵在创新”四个陈列馆。正值盛夏,故居角落里一丛黄花蒿茂盛翠绿,党员同志们纷纷驻足留影,无不赞叹屠先生的奉献担当精神和对人类健康作出的杰出贡献。
  本次科学家精神教育活动,先进制造第一党支部带领党员同志了解了宁波本土科学家的生平事迹和伟大成就,依次学习了童第周先生精忠报国、敢为人先、锐意进取的精神,学习了周尧先生弃笔从戎、严谨治学、不倦育人的精神,更学习了屠呦呦先生心怀祖国、勇于担当、勇攀高峰的精神。通过参观学习,党员同志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科研工作者,应时刻铭记并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积极作为,勇攀科技高峰,为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自己应有的突出贡献。

先进制造第一党支部组织党员参观童第周故居

先进制造第一党支部组织党员参观周尧故居

屠呦呦故居茂盛的黄花蒿
  (先进制造第一党支部 李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