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工作动态
动力锂电党支部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党日活动暨支部党员扩大会议
作者:,日期:2022-07-02
  为落实所党委部署“科技创新生态优化专项计划”,使大家深刻感受科学家精神的熏陶和洗礼,6月30日,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动力锂电党支部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党日活动暨支部党员扩大会议。会议由支部副书记陈亮主持,实验室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研究生导师和研究生参加本次会议。
  会议伊始,陈亮为大家讲授党课《一生为国铸盾 映照百年风云》,讲述了两弹元勋程开甲波澜壮阔的一生:1960年,一纸命令将程开甲调入北京加入中国核武器研究队伍,从1963年第一次踏进罗布泊到1985年,程开甲一直工作生活在核试验基地,在西部大戈壁滩上隐姓埋名20多年。程开甲在坚守中展现了为科学奉献的淡定与从容精神。他为中国核武器研究和核试验事业倾注了全部心血和才智。他一生获奖无数,但对于这些崇高荣誉,程开甲有自己的诠释“我只是代表,功劳是大家的”。回望自己的人生,程开甲这样说:“我这辈子最大的幸福,就是自己所做的一切,都和祖国紧紧地联系在一起”。通过该党课,使大家学习了程开甲院士一生坚定、从容、赤诚、奉献的高尚精神品格。
  徐雪艳领学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浅出地带领大家细细品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时代之基、洞察时代风云、回答时代之问,阐明了一系列原创性新思想新论断,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辉,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的时代价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确地把握“准”与“新”的关系,逻辑清晰、凝练精当,全面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精确地把握“活”与“透”的关系,原汁原味地呈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内容,保持了话语的鲜活和生动,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语言魅力。
  领学结束后,陈亮带领全体与会人员学习了《习近平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举办的贺信》,并对“给老科学家的一封信”活动进行宣贯,使与会人员深刻认识到通过读书学习进一步提高科技创新能力素质,更好地履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职责使命;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相结合,对标老科学家精神品格,检视自身差距不足,坚定不懈奋斗、砥砺前行的决心。
  会议最后,支部书记刘兆平作了《动力锂电池工程实验室/石墨烯工程实验室主攻方向和主要任务》报告,强调聚焦主责主业,号召大家牢记“国家队”、“国家人”职责使命,做好“国家事”、担好“国家责”,从“能干什么、会干什么”,转化为“该干什么”,并根据实验室发展实际,规划当前主攻方向和主要任务,号召科研人员加快实验室成果转化,把论文写在产品上,不负新一代动力锂电池材料技术项目攻关突击队和石墨烯薄膜产业化及应用技术先锋队的使命,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动力锂电党支部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党日活动现场
       (动力锂电党支部 徐雪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