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工作动态
磁性材料党支部联合磁材分工会组织“咖啡聊聊吧”之“安全实验、高效科研”专题培训
作者:,日期:2023-03-27
  为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党委关于“科技创新生态优化专项计划”的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规范管理,提升科研人员安全意识及应急处理能力。3月23日,磁性材料党支部联合磁材分工会组织开展“咖啡聊聊吧”之“安全实验、高效科研”专题培训。本次培训会由胡本林研究员、杨华礼副研究员主讲,实验室40余名研究生参加。
  胡本林研究员对化学实验室的概况进行了介绍,重点讲解了实验室安全操作规程,如进入化学实验室前的着装要求、化学药品的使用及注意事项、鼓风干燥箱及真空干燥箱的使用区别及注意事项、通风橱的规范操作和废液的分类处理及废针头的处理等;强调了灭火器、灭火毯、洗眼器及紧急淋浴装置的位置及使用方法,告诉大家如遇突发情况应该如何应对。
  杨华礼副研究员主要讲述了在物理实验室内开展科研工作的注意事项以及存在的安全隐患,并通过讲解国内外发生的实验室安全事故案例,提醒大家在实验室内的每个操作都须规范,不能忽视细节和小问题,此外他还重点强调了实验室气瓶使用的安全问题,详细讲解了瓶装气体识别、使用安全及应急处置等注意事项。
  通过此次培训,大家对实验室安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为高质量完成科研工作、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支部后续将结合 “边走边拍”专项主题检查活动对相关事项进行检查和监督,不断夯实培训成效。

胡本林研究员做培训报告

杨华礼研究员做培训报告

培训现场
  (磁性材料党支部 徐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