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工作动态
学思践悟新思想,共谋一体化协同创新——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动力锂电党支部与宁波石墨烯创新中心联合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日期:2023-06-07
  6月2日下午,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推动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迈向“一体化协同创新”的发展新格局,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动力锂电党支部与宁波石墨烯创新中心联合党支部联合开展“学思践悟新思想,共谋一体化协同创新”主题党日活动。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在国家石墨烯创新中心举行,由动力锂电党支部副书记陈亮主持,双方50余名党员参加,部分群众列席。
  会议伊始,由动力锂电党支部书记刘兆平、宁波石墨烯创新中心联合党支部书记徐丹分别致辞并签署结对共建协议书。结对共建围绕“聚焦布局、重塑队伍、提升效能”的总体思路,旨在强化对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理解、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和增强对“把论文写到产品上”的认知,充分发挥多平台优势和一体化协同创新效能,通过开展“一体化协同创新”调查研究、构建一体化协同创新生态和践行“四季四企行”活动来深化思想政治引领,加强人才队伍培育和提升科技创新效能,从而高质量推进动力锂电工程实验室、国家石墨烯创新中心及孵化项目公司的建设发展。
  随后,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按照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体安排,陈亮对《关于开展“一体化协同创新”调查研究的方案》向与会同志进行了重点介绍。介绍中重点强调了调研目的及意义、调研主题及内容、调研步骤、方式及安排。
  方案介绍后,与会人员聚焦事关一体化协同创新中的重点、难点、堵点问题,以“如何让成果转化跨越死亡之谷”为课题,重点在推进基础研究和技术攻关的有效协同融合、组建项目攻关联合突击队、交叉融合创新型人才培养三个方面开展分组讨论、座谈交流。
  经过讨论,双方共同决定成立“新一代动力锂电池材料技术”项目攻关联合突击队。通过协同创新,共同攻克新型高容量正负极材料研发及规模化制备技术,解决电动汽车“里程焦虑”、充电时间过长等痛点,实现我国锂电高质量自主创新,引领新一代动力锂电发展。
  最后,刘兆平在《科技自强,攻关有我》报告中指出,一体化协同创新机制的建立,是有效构建一体化协同创新生态、充分发挥协同创新平台基础和优势、提升创新能力水平实践路径的有益探索。

活动现场

签署结对共建协议

开展分组讨论

成立“新一代动力锂电池材料技术”项目攻关联合突击队

活动合影
(动力锂电党支部 徐雪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