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群团工作 > 团委
宁波材料所举办2022年优秀研究生经验分享会
作者:,日期:2022-09-21

  为营造积极良好的学术环境,使2021级研究生更快融入学术科研生活,9月13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团委、研究生会、博联会共同举办了2022青年学术讲堂——优秀研究生经验分享活动。活动邀请了三位优秀的研究生代表、博士后代表,分享了文献阅读、文献管理、综述撰写等相关经验,宁波材料所研究生处副处长、团委副书记杨方、研究生处温尔斯格以及近200名研究生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了本次活动。

  首先,来自海洋实验室智能高分子团队的2020级博士生施慧慧分享了自己文献调研与综述撰写的心得体会,分别从文献检索、文献管理、文献调研三个方面进行介绍,同时也向大家推荐了一些文献搜索引擎、学术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鼓励大家摘录经典的评述性句子,吸取优秀综述的精华。

  来自有机光电材料与器件团队的2021级硕士生闫鹏宇讲述了自己整个论文写作的心路历程。在谈到投稿注意事项时,他特别强调了重视投稿信,注意参考文献格式、重视对审稿人回复等,鼓励大家尝试不同期刊进行投稿。闫鹏宇认为,撰写综述有助于对研究领域进行全面了解,同时提高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来自新型热固性树脂团队的博士后刘敬楷介绍了文献阅读对于学术研究者的重要性,他认为,通过阅读文献,阅读者不仅了解了目前研究的进展程度,也为自己的研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同时,刘敬楷在文献阅读方面,结合自身科研经历给2021级新入所研究生们提出了保持阅读习惯、对已读文献进行分类、把握领域的进展、跟踪行业大牛的动态、找出关键待解决问题等阅读建议。

  在自由提问环节中,同学们踊跃提问,针对如何高效且正确的引用文献、软件进行多设备联动等进行现场交流,对于文献阅读、文献管理、综述撰写等方面有了更多的思考与收获。最后,活动主办方还就本次青年学术讲堂的进行了满意度问卷调查,进一步提升后续活动的体验感和培训效果。

  本次青年学术讲堂围绕文献阅读、文献管理、综述撰写等主题,充分发挥了朋辈引领作用,使2021级新入所研究生们在学习检索文献宝贵经验的同时,也在论文撰写方面获益良多。通过这次经验分享会,2021级新入所的研究生们将会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科研工作中,共同迈出新步伐。

分享会现场

参会人员合影

  (文:研究生会 凌邑菡、邱之恒 图:研究生会 滕思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