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专题活动 > 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主题征文
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
作者:孟祥瑞,日期:2018-12-13

爱国、奋斗、使命、担当已成为新时代的热词,也成为新时代知识分子的精神内涵和行为特质。日前,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印发通知,要求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要求广大知识分子要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

我国知识分子一直有爱国奋斗的优良传统。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90多年里,广大知识分子胸怀赤子之心,坚守报国之志,为党和人民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功勋,筑起了一座中华民族的精神丰碑。去年在北京就读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时,“两弹一星”精神第一条,就是热爱祖国、无私奉献。“回国不需要理由”“我们中国要出头”。当年,钱学森、邓稼先、郭永怀等知识分子冲破层层阻碍,与祖国走在一起,隐姓埋名、默默效力。他们是中华民族的脊梁,知识分子的楷模,与纪念馆里的很多先辈一样,都是祖国科技发展的坚实力量。

以身许国,何事不敢担,何事不可为。爱国和奋斗从来都是紧密相连、相辅相成的。要想建功立业,爱国是方向,是前提;奋斗是体现,是结果。“科学无国界,科学家有祖国。”如果空喊口号,而不去行动,不去奋斗,也不能称之为爱国。检验一名知识分子是否爱国,不看表态,而看表率;不看说得如何,而看做得如何。黄旭华,为了祖国的核潜艇,30年隐居大洋荒岛;林俊德,为了祖国的核试验,52年扎根戈壁大漠……他们甘心做“沉默的砥柱”,以奋斗彰显报国至诚,是真正的知识分子、大写的科学家。

创业维艰,奋斗以成。当前,我国正处于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新时代国家竞争、博弈,很大程度体现在人才的较量、科技的比拼。与世界强国相比,我们的基础研究还不够深厚,原始创新还不够丰厚,有些关键核心技术、前沿引领技术还不能自主可控,还有很多领域还未取得有效突破。所有这些都迫切需要广大知识分子弘扬报国志,建功新时代。当年王淦昌题词:“继续努力,必须超过美国!”今天的知识分子,也应该有这样的雄心壮志、报国志向。

我个人作为一名研究生,谈不上为祖国的科研事业做出重大贡献,但“不求惊天动地事,甘做默默耕耘人”还是做得到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落实到各个项目、各个计划上,我们虽然还不能担负起项目的中坚职责,但为各个项目计划的进行添砖加瓦就是我们可以做到的了。坚持将刻骨铭心的爱国之情、矢志不渝的报国之志和生死不移的爱国之行践行于岗位工作中,立足本职作贡献,这是新时代广大知识分子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的行动落脚点。我们应该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不断提升创新能力,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