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专题活动 > 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主题征文
“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心得体会
作者:光伏党支部 王维燕,日期:2018-12-13

根据《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关于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通知》,最近自发开展了“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的学习。

重温了钱三强、黄昆、黄大年等老一辈党员院士以身许国、终身为党的感人事迹。老一辈科学家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勇于创新、严谨求实的学术风气,矢志报国、淡泊明志的人格力量,激励、启发着我们。在学习老一辈科学家光荣事迹的同时,对自己的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要传承老一辈爱国奋斗精神,激发科技报国强大动力。沉下心来、脚踏实地,肯下苦功夫、笨功夫,在科学前沿不断探索,在重大科技领域不断突破,攻克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二要学习老科学家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献身祖国科技事业。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到科技创新的使命担当之中,融入到科技报国的爱国奋斗之中。三要继承前辈精神力量,立足岗位建功立业。自觉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同自己的人生理想联系起来,牢固树立“科技报国、创新为民”的价值理念,向先锋模范学习,向老一辈科学家学习,不务虚功、不图虚名,把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责任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

最后在学习的同时,也对平衡专心科研与职业晋升压力的现实问题有了新的思考。职业晋升是所谓的名和利,我们不应该刻意地追求名和利,而且名和利不是追求来的。我们应该先专心做科研,只要在科研上有所创新有所突破,取得了成绩,名和利就会自然而然地随之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