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专题活动 > 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主题征文
学习西迁精神及先进科学家心得体会
作者:稀土实验室党支部 宋婷婷,日期:2018-12-13

2018年11月1日,由稀土实验室党支部组织由CCTV-1《开讲啦》特别策划的“志存高远 脚踏实地”走进西安交通大学,寻找历经60余载的精神传承——西迁精神。由国际数值传热学知名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大能动学院教授陶文铨作为主讲嘉宾,结合亲身经历及感悟,以真挚的语言和生动的故事,从不同角度回望了交通大学波澜壮阔的西迁征程。1956年,党中央为适应国防形势和国家建设布局的需要,将交通大学大部分由上海迁至西安。为国家建设冲锋在前,1400多名教工把实验器材装上火车向西行进。西迁的时候,不论是教师还是学生,还是后勤工作人员,都毫无怨言,代之以壮怀激烈,欣然踏上驶向西安的列车。西迁之后,交大人克服了西安当时还算艰苦落后的生活条件与科研条件,艰苦创业,刻苦搞科研,严格施教学。时光荏苒,交大西迁已有62年了,正是在这群西迁的开拓者们的努力下,西安交大成为国家首批进入211、985工程的高校,让大西北拥有了国家重点大学和一批新兴学科。“西迁人”感人至深的先进事迹,深切感受到老一辈知识分子胸怀赤子之心、坚守报国之志,把自身的前途命运同国家民族命运紧紧相连的胸襟与情怀。通过视频学习,我们深切的感受到西安交大老一辈人民教师舍小家,为大家,始终以党和国家的发展为准则的家国情怀感人至深。我们要以交大“西迁人”的先进事迹为榜样,激励自我,砥砺前行,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以爱国奋斗彰显新人的青春底色。

在学习了西迁老一辈知识分子为祖国科教事业奉献终生的先进事迹后,稀土党支部又组织学习了施一公院士在CCTV-1《开讲啦》上的演讲。施一公老师讲述了他的成长和在国外留学的经历,并且有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即使在我最崩溃的时候,我也会写日记,我也会拍拍胸脯鼓励我自己,说别忘了你是施一公,别忘了你要做大事儿。”虽然我没有写日记的习惯,但是这种在逆境中不颓废不气馁,犹如磐石一样的毅力深深的打动我。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我们常常会因为一些小小的荣誉、奖励没有得到或者一个实验挫折而大受打击。这种为琐事牵绊的性格极大的限制了眼界和格局。中国正在日益强大,怎么才能更加强大,才是摆在我们当代年轻人面前最迫切的问题。作为当代大学生,努力学习最先进的技术和文化才,并利用自身所长建设祖国才是第一要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