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专题活动 > 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主题征文
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
作者:稀土实验室党支部 张超越,日期:2018-12-13

62年前,上海交大师生响应国家号召,把个人得失放在国家利益之后,把个人选择融于国家需要之中,甘愿舍弃优越的生活条件,义无反顾迁往大西北。而在今天,作为一个曾在大西北学习工作四年的学生,西迁精神依然激励着我们所有科研人员,我们要学习先辈们关键时刻为国担当,无私奉献,爱岗敬业,舍小家顾大家,不忘初心的爱国情怀。

回忆我的学习生涯,2011年,我从东部小城宁波毕业,来到西安西北工业大学攻读本科。西北工业大学建校并校的三支力量均是在不同历史时期迁至西安。西工大与西迁命运与共,西迁精神自建校以来始终根植于一代代西工大人的血脉之中。西工大与西交大,两所高校一西一东,支撑起西安的发展,让西安从一个落后的内陆城市,逐渐转变为西北地区的桥头堡。而这些,我想都离不开当年的西迁精神。而我在四年的学习生活中,我也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西迁精神的传递。它在清晨郎朗的学习外语声里,在晨跑整齐的步伐里,在教学楼粉笔与黑板的碰撞声里,在晚自习时笔在纸上的摩擦声里,在深夜通宵自习室的灯光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传承好西迁精神,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时间的推移,丝毫未淹没西迁精神的华彩,它历久弥新,光耀着新时代的前行之路。

现在的我,已经离开西安,又回到了东部,但作为一名党员,我要传承西迁精神,珍惜眼前的良好条件,努力学习,努力科研,为祖国的发展奉献自己的努力,成为众多时代先锋中的一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