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专题活动 > 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主题征文
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有感——崇高理想是吾辈之魂
作者:稀土实验室党支部 刘雷,日期:2018-12-13

作为一个人,一个科研工作者,理想是最重要的。有了理想,生活就有了太阳,人生就有了方向。丢了理想,就如同行尸走肉,人就失去了灵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上庄严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在新时代的建设当中,作为一名共党员,一个科研工作者,这既是让我们欣喜的大事,也是我们未来崇高的使命。近来,通过支部活动学习,网络学习先进事迹,身边模范榜样学习,以及个人反省,我深刻的意识到——崇高理想是吾辈之魂。

钱学森、邓稼先、郭永怀等“两弹一星”元勋,他们怀揣报效祖国、建设国防事业的理想。经历曲折的归国路,艰辛的西北工作,默默地忍受孤独,无数次胆战心惊的实验,最终创造了中国当时“两弹一星发射”的奇迹。

彭康校长、陶文铨院士、卢烈英教授、胡奈赛教授等为代表的“西迁人”,他们肩负着“向科学进军,建设大西北!”的宏伟理想,响应国家的号召,浩浩荡荡来到西安开启了建设西安交大的事业。他们将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用“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在三秦大地上浇筑起又一所一流大学。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西安交通大学主持的7个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获奖数量,西安交大位居全国高校第二。这些都离不开这些“西迁人”及他们传承的西迁精神、西迁理想!

黄大年、李保国、南仁东、钟扬等为代表的新时代优秀知识分子,他们怀揣着“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的理想,兢兢业业、默默奉献。他们,在一次次选择中诠释着“一寸赤心惟报国”的拳拳之情,在岁月深处写下无愧于祖国和人民的时代答卷。心有大我,以赤子之心书写爱国情怀。古有“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文天祥,今有“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黄大年,跨越千年的历史长河,不变的是知识分子的赤子情怀和凛凛风骨。李保国、南仁东、钟扬等新时代的优秀知识分子,他们来自不同的地方,从事着不同的职业,但他们同样都秉持着炽烈的赤子之心和爱国之情。碧血丹心可昭日月,赤胆忠诚犹如丰碑。时代的潮流,浩浩荡荡,唯有不负初心践誓言,才能不被大浪淘沙。我想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不是凭空产生的,一定是这些伟大理想的结晶。

在我们身边其实也从不缺少有理想的人,他们斗志昂扬、他们励精图治、他们既可笑又可爱!可笑的是他们总想着一些异想天开的事情,总做些常人不愿做、不敢做、不会做的事情!可爱的是他们总能让前人感到踏实,总让后人有的参考!我们亲爱的稀土实验室就是一个理想荟萃的地方,我们有担当历史使命、无私奉献的导师,有严谨务实、精益求精的学者,有斗志昂扬、奋发向上的研究生,甚至我们的行政助理人员也兢兢业业、恪尽职守。这都归功于我们怀揣实现祖国伟大复兴的理想,不敢忘记建设我们美丽新时代使命!

我们材料所、我们科学院、我们国家也一定不缺乏有崇高理想的人,他们将创造世界、改变世界、造就未来。让我们做一个有理想的人,这个伟大时代需要有理想的我们,我们需要伟大的理想来建设这个伟大的时代!我不敢丢弃理想,因为那是我前行中不可或缺的行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