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专题活动 > 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主题征文
做一名合格党员科技工作者
作者:核材实验室党支部 郎佳键,日期:2018-12-13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有关科技创新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全院科技人员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根据中组部、中宣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有关通知精神,7月19日,中国科学院“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主题活动在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启动。我作为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的一名党员同志,通过视频重温了钱三强、陈能宽、黄昆等老一辈党员院士以身许国、终身为党的感人事迹。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向我诉说着科学可以没有国界,科学家必须要有清晰的国界。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历经沉沦与抗争、奋斗与崛起。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提出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科学技术恰恰是第一生产力,尤其是关键核心科学技术必须掌握在自己手里。

科研工作可看作为与天斗,与地斗,更是与自我斗的勇攀高峰,绝非一条平坦的康庄大道。这几年在宁波材料所的科研经历,让我明白了科研往往要耐得住寂寞,尤其是现在外面世界五彩缤纷,分外妖娆。兴趣是我们探索科研真谛的最好驱动力,然而事实是在前进道路中,有绊脚石,有荆棘。这时,奉献精神是强有力的助推剂。作为党员更要讲奉献精神,把本职工作当成一项事业来热爱和完成,从点点滴滴中寻找乐趣;努力做好每一件事、认真善待每一个人,全心全意为单位工作服务。努力地用这份爱去感染身边的每一个人,用大家的无私奉献编织出事业的美丽蓝图。

中国共产党始终是中国最先进生产力的代表,作为党员,充当时代先锋,责无旁贷。我清晰的记得,宁波材料所的电梯内曾经张贴了一张党员宣传海报,大致意思是党员更应该成为本岗位的专家。新时期的共产党员同志应起到先锋模范作用,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尤其是青年骨干党员同志们。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肩负着历史的重任、未来的重托。青年,尤其是作为“领头羊”的青年党员、青年骨干,要勇于担当,必须担当,立足岗位,大胆创新,贡献自己的青春、智慧和力量,争做时代的先锋。

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指出:“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为此,共产党员应积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以科技创新为动力,善于在平时学习、工作和生活中落实科技创新,全力抓住牵动我国科技发展的“牛鼻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