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专题活动 > 年轻干部学习心得
学习心得体会——“红船精神”
作者:第六小组 马月红,日期:2019-07-11
       19218月初,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浙江嘉兴南湖的一条游船上胜利闭幕,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诞生。这条游船因而获得了一个永载中国革命史册的名字——红船。

作为嘉兴海宁人,曾多次游历南湖,瞻仰红船,深深为之感动和自豪。

红船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是中国革命开天辟地的新起源。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之后,红船更是成为党的先进性教育重要阵地,激励我党继续前进的动力。习近平主席到浙江上任后,多次瞻仰红船。2005年习近平同志担任浙江省委书记期间在《光明日报》发表署名文章,提出红船精神”——党的先进性之源,红船精神正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形成的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无不与之有着直接的渊源关系。习近平总书记“26”重要讲话明确指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如何开展四个伟大的工程,“红船精神”指明了方向。“红船精神”是我党的初心,指明了我党的奋斗的方向、精神状态、为谁奋斗。中国共产党人应以“红船精神”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为实现中国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在物欲横流的当今社会,作为一名党员应该坚决守护“红船精神”,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维护习近平同志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这一根本政治要求贯彻到改革发展稳定全过程,确保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其次要当好“红船精神”的传承者。“红船精神”是先辈的,也是我们的。当好“红船精神”的传承者,就是要不忘党的历史,上海党的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从那一天起,我们党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历经浴血革命的枪林弹雨、走过艰苦创业的筚路蓝缕、克服改革开放的千难万险,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使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迎来光明前景。当好“红船精神”的传承者,就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嘉兴南湖红船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从“红船精神”中汲取信念的力量、真理的力量、奋斗的力量和创新的力量,在生活和工作中走群众路线,对下一代言传身教,一步一个脚印向着美好未来和最高理想前进。

 “红船精神”是理论的,更是实践的。作为一名党员,就是要时刻成为“红船精神”的践行者,要始终不忘为民初心,把弘扬“红船精神”化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执政追求,让人民生活一天更比一天好。要始终牢牢站稳人民立场,将弘扬“红船精神”融入到为民造福的各项工作中,真正把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我们要始终秉承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和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不断从“红船精神”中汲取奋进的力量。


(科技发展部 马月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