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专题活动 > 年轻干部学习心得
年轻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心得
作者:第一小组 孙爱华,日期:2020-04-02

       去年3月份有幸参加了年轻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小组,期间我们这个小组大家也坐在一起讨论学习的体会,自己也看了一些这方面的书籍,特别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两卷,估计现在也到了一个阶段,在这个时候我们国家也在抗击疫情的斗争中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我觉得也确实应该写点东西,抑或是算心得体会的总结吧。

第一个方面是深化了我的意识形态,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我们基层党员要时刻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在任何时刻都要注意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在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事业中肩负自己党员的责任。意识形态是非常重要的一环,是建构具有思想吸引力和凝聚力的重要工作,是发扬传统文化,重建民族自信的关键环节。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垮掉,首先就是意识形态出了问题。在新时代,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媒体已经无缝的嵌入人民的生活,无论达官显贵,还是贩夫走卒在海量的信息面前都有一种被填鸭式的硬灌感觉,我们基层党员或者说党员干部是这信息海中的小节点,如果我们不去坚守我们的阵地,不去扩大我们的阵地,在恣意的攻击我们党和政府、毫无节制的自由主义言论面前,表现的无关痛痒或做沉默的大多数,那这块阵地最终将会被人家占去。所以我觉得我们应该在日常中以爱国主义为抓手,努力的引导那些在各种污蔑、造谣的信息中犹疑的人民群众。无论是否党员,哪怕是外国人,谁不爱自己的祖国呢?爱自己祖国是一个人道德情操中重点,我们祖国拥有的璀璨历史,我们祖国从1840年以来经历的百年漫长黑暗,以及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建立共和国和到现在成为一个生机勃勃的社会主义大国的历历往事,不知有多少先烈抛头颅、洒热血,也不知有多少仁人志士百转愁肠、夜不能寐,更不知有多少无名英雄披坚持锐、瞭望守护;祖国的各条战线艰苦奋斗的人们都日夜盼望“复吾汉唐之盛”。我想每个中国人都更希望我们党的事业,同时也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事业能够成功,即使或肯定这条路充满荆棘。我们党的另一个核心任务便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我们党的出发点,一个政党如果得不到人民的支持,其后果可想而知;殷鉴不远,前苏联的垮塌,其中偏离了这一条是其重要原因。在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在这次防疫抗疫的战斗中,党中央和政府迅速决定以人民的利益为出发点,不要经济利益,保证人民的健康,放到现在的世界各国中显的多么稀有。有媒体用白甲执杖,逆向而行来形容我们的医卫工作者,这种牺牲精神是多么宝贵;有近二百名医护、党员干部和基层党员工作者牺牲,这种慷慨激昂,连天地都要为之变色。我们的胜利不是没有缘由的,维护人民的利益,人民群众就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

第二方面是督促我坚定信念,不当旁观者,更要勇于去发声,去担当。我们党的历史中有不少投降派、叛徒,甚至于在党的一大代表中都有好几个;这不得不说是很可怕的事,在党的事业上信念不坚定,就可能“缺钙”,得“软骨病”,崇洋媚外,以至于变质、堕落,站到党的事业的对立面。新时代,我想我们党的事业终将胜利,我们更需要坚定的信念,这种信念是对我们中华民族上千年以来历史的确认,这种信念是对我们中华民族近百年屈辱的回应,这种信念也应该是对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肯定。在历史的长河中,我们这代人幸运的很,可以说幸逢盛世,虽然我们的祖国还没有统一,一些跳梁之辈还在隔海撩噪,意图挟洋自重,在我国历史上这类人无不被唾弃并打的粉碎;我们的祖国终将统一。“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爱国主义诗人陆游日夜盼望,临死还留下示儿的诗,盼复故土;现今读来妇孺尤扼腕而泣;我坚信我们这一代人不会再这样。在我们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我们经常扮演沉默的大多数,枪打出头鸟呀,这是一个很有历史的问题,我们的文化中有很多,秋后算账、木秀于林风必摧之等等;好像是沉默更保险或是等着大英雄来横空出示来救我们,我们老是这样无论国事还是家事就很容易跟在人家后面亦步亦趋,可能还要被批判,甚至攻击。我们党的作风一直以来都是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放在任何时代,任何人身上,这也是一个普遍的真理,我们坚持这种作风,取得胜利不会遥远。在这次疫情中,西方的高高在上的大老爷们,开始就不停的攻击、批判、污蔑我们;但我们怎么可能会被这帮子自视甚高、洋洋自得、洋相百出、毫无人性的家伙所阻扰,我们有坚定的信念,有强有力的执行力,有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当病毒无情的戳穿他们自己时,他们才发现自己更加脆弱,这时让我想起几句话,一句就是毛主席说的,帝国主义还真就是纸老虎,再者就是十八大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那些旦夕见不得别人好,日夜盼望着别家着火,自己在火旁跳舞的家伙们迟早都要吞下自己酿的苦果。从这上面的表述中,我还是表达即使我们基层党员也要坚定自己的信念,不能当旁观者,即使我们没有李云龙的意大利炮,也要敢于发声,敢于承担责任,这应该是一名共产党人的基本素质。

 

(第一小组 孙爱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