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专题活动 > 年轻干部学习心得
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努力前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结心得体会
作者:第二小组 黄晶,日期:2020-04-17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跨入新时代的理论指导,是凝聚起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精神力量。一年多来,作为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通过参加研究所组织的各类线上线下学习活动,系统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了认识。总体来说,通过学习本人觉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时代发展的必然产物,它贯穿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最新发展,对于客观认识我国的基础国情、理清和解决当前我国社会发展的主要矛盾、对于进一步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对于取得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胜利,以及对于我国乃至世界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同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绘就了我国经济社会宏伟的发展蓝图,为共产党人如何适应新时代、做出新作为,不忘“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之初心,牢记“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之使命提出了新的要求。

一、对新时代思想内涵及意义的理解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从旗帜道路、目标任务、立场宗旨、伟大梦想和世界意义五个方面概括了新时代的丰富内涵,指出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就旗帜道路而言,新时代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时代;就目标任务而言,新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新时代“分两步走”的新目标,是对改革开放之初确立的“三步走”战略目标和二十世纪末提出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延续、拓展和提升;就立场宗旨而言,新时代体现了共产党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就伟大梦想而言,新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就世界意义而言,新时代是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懈奋斗。

新时代思想的意义则在于它代表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于中华民族、世界社会主义发展以及人类的进步均具有划时代的重大意义。新时代意味着中华民族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新时代助推了文化的进一步发展,助推伟大中国梦的实现;新时代的到来也意味着社会主义强大的活力,使世界社会主义的发展得到了延续;新时代与时俱进地丰富了人类社会发展史,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新途径,为人类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二、学习新思想,坚定理想信念

党的十九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了党章,是重大的理论创新,丰富了社会主义思想。对于每一位党员而言,通过系统、深入的学习新思想,使自己的理论知识架构更加完善,对党的指导思想、现阶段主要矛盾、未来布局方向等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也着实坚定了我们的理想信念。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过去革命成功的强大动力,也是当今建设国家、发展国家的不竭源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出:“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宣传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每位党员学习坚定的理想信念,对于时刻保持忠诚意识、服务意识,服从组织,在任何情况下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头脑清醒,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此外,新思想指出“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呼吁着广大青年要珍惜这个舞台,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对于党员来说,深感责任重大,必须勇于担当。

三、勇于担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发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伟大号召,在党的十九大上又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写入大会主题。重温初心、感悟初心、担当使命、勇于作为,时刻提醒着我们广大党员同志要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要求,深入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自觉地为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努力奋斗。初心和使命激励着共产党人不断前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我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使科技转化为生产力,为民族创新加码助力是“初心”;而在科技创新上,无惧封锁、一往无前,为国家繁荣、人民富强做出成绩则是我们的“使命”。学习了众多科技工作者,如程开甲、李保国、刘永坦、钱七虎、南仁东、姬秋梅等的先进个人事迹,更加坚定了我们作为科技工作者服务的使命和责任,更加坚定科学家精神的弘扬和传承。我们科技工作者要勇于担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自己的求索精神成就事业,成就国家的荣耀,也为祖国的富强、人民的幸福生活添砖加瓦。

总之,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融入到我们的思想和行动中,将新时代思想转变成我们的工作思路、工作动力,时刻牢记我们的初心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