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专题活动 > 年轻干部学习心得
书写“初心”
作者:,日期:2021-10-29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中国共产党用百年的实践告诉我们,只有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不变,才能创造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业绩。通过这段时间的党史学习,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不忘初心的重要性,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始终坚守自己的初心。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这来自华严经八个字,说起来简单,“写”起来却不容易

  “不忘初心,就要不畏艰难,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这是张黎明在一堂公开课上的一段自白。一个电力系统的普通的蓝领,用31年的坚守以工匠之心坚守电力工人的初心,带领着滨海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活跃在天津的街区里巷,被誉为“坚守初心的光明使者”。

  张黎明用自己的方式,用了31年“书写”了一个令人民满意的初心。

  “穷就穷在水上,一定要想法通上水,让大家吃上米饭。”1958年当选草王坝大队大队长那年,黄大发下了决心,然后他用自己的下半生的时间来实现了当时对乡亲们的承诺,一生只为一条渠。

  黄大发用自己的坚持,从1958开始用自己全部的余生“书写”初心。

  “看的是病,救的是心,开的是药,给的是情”被誉为“B超神探”贾立群,坚守门诊一线36年,接诊患儿30多万,挽救了2000多名危重患儿的生命,被誉为“为民爱民的好医生”。为了履行“24小时随叫随到”的承诺,他至今仍住在医院附近50平方米的房子里;为婉拒患儿家长因感激塞给的红包,他将自己的衣兜缝死,被家长们亲切地称呼为“缝兜大夫”;由于超声检查需要空腹进行,为孩子少挨一点儿饿,他经常利用午饭时间为患儿做检查,甚至带病坚持工作。

  贾立群用自己的行动,用36年“书写”初心。

  小时候每次老师让讲自己的梦想,我就迅速地低下头,因为我害怕老师问到,我没办法开口告诉老师我没有梦想。大多数时候都是在班上同学说完之后,我才慢吞吞地站起来说自己的梦想是当一名老师。其实,我是有梦想的,只是那个时候的我,觉得同学说的长大后当一名科学家当一名宇航员等等那些伟大的光荣的梦想面前,我梦想显得那么的平凡而渺小,甚至有点说不出口

  其实,从一开始到现在我的梦想都没有变——好好学习,考上大学,努力工作让自己变得更优秀。一个普通平凡的梦想,也是我的初心。

  也许许许多多的人也和我一样,在普通的岗位上做着普通的事情,谈起为国家为人民做了多大的贡献,想,可能也会害羞地挠挠头说没做什么伟大的事情,只是做了自己本职工作而已我的平凡的梦想就是我坚持的初心:努力做好每件事情自己的工作更有意义,为科研人员解决难题,为材料所的发展提供助力,在平凡岗位“书写”奋斗和奉献的初心。

  我将继续用余生“书写”我的初心

  (资产管理处 梁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