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专题活动 > 年轻干部学习心得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作者:,日期:2021-10-29

  在建党百年之际,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我深刻感悟到党的科学判断、正确选择和思想伟力,进而从中把握规律、汲取营养、探寻精神密码。

  学史励志,学习百年党史,回望百年艰辛历程,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与中国的命运息息相关,在坎坷中不断总结不断前行。身处这个伟大的时代,我们应该珍惜当前来之不易的成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勇担责、履好职,在实践中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和能力

  学史明理,我们更需要在学习中寻求解决问题之道。我们学习老一辈科学家高屋建瓴的大局观,严谨治学的学风,海纳百川的气度,朴实无华、坚定不移的作风……,以他们为榜样,加强自身修养,以更加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态度,投身到做科学或服务科学的事业中去。

  在发展规划谋划上,应该“我想做什么”到“我该做什么”转变,站位国家长远发展、安全发展的大局,对标对表国家需求,做体现国家意志、服务国家战略、代表国家水平的“国家事”;应该实事求是,立足于研究所的自身优势和特点,有所为有所不为,做强做优,避免重复布局,避免低水平的资源浪费。作为中层干部,我应该全面而深入调研了解内外形势,为领导决策提供客观、有效的支撑。

  在人才队伍建设上,应该练好内功,强化作为“国家人”“国家队”的能力,提升科技工作体系化的能力,提升“想做事”“能成事”“成大事”的能力;应该加强引人的同时更加关注培养人才,把现有的人才培养成优秀的人才;应该借鉴钱学森先生的经历,更加专注把人用好,切实解决“人才缺乏但有人不敢用、用不好”的问题,比如对优秀的国外科学家或具有绿卡的归国人员,应该勇于担当,在严格的审查的基础上,大胆使用。

  在科研项目组织上,应该坚持问题导向,正确识别、分析影响工作发展的关键问题,特别是型号任务,需检视型号任务在高质量保证成功、领域融合优势作用发挥、技术创新能力发展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战略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不断提升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在体制机制建设上,应该认真分析当前大国博弈、科研全面角力的严峻形势,针对未来长远发展,创新体制机制。如建立合理有效的科技评价体系,针对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两个体系,营造不同的研究氛围,建立不同的考核机制,激发创新潜力和活力,提升科研效率。

  在实际工作推进上,应该坚持久久为功,发扬钉钉子精神,抓任务的执行和落实,并且一抓到底、抓出成效;应该做好规划闭环和战略闭环,做好过程监督和效果评估,做到“凡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决不允许“说了就等于做了,做了就等于做好了”;应该重视精细管理,把精细化管理理念转变为自身的行为习惯。

  (重大任务处 马月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