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专题活动 > 年轻干部学习心得
青年人
作者:,日期:2021-10-29

  经过第一季度的党史学习,尤其是通过对《中国共产党简史》书籍、《建党伟业》《建军大业》电影、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以及中科院材料所《关于聚焦主责主业、履行国家使命的倡议书》的学习,我对“青年人”在国家发展中的作用和定位有了新的体会。

  民族兴衰,青年为核

  回顾过去的100年,党的历史是爱国青年的奋斗史、献身史和流血流汗史。在党的百年历程中,是年轻的李大钊同志,苦苦探索救国良策并不懈坚持,才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得以生根发芽;是年轻的陈独秀同志不畏威胁奋力宣扬,才让马克思主义深入人心;是年轻的毛泽东同志在枪林弹雨中的正确领导,才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有了灵魂和强大的战斗力;是五四运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年轻同志不畏牺牲、不畏艰险的奋力抗争,才使中国真正赢得了民族独立。可以说,如果当年没有那一批爱国青年为了民族存亡抛头颅洒热血,就没有现在的新中国。虽然当今我们身处和平年代,但青年人的作用依然十分关键,青年人的状态和发展依关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实现。青年强,则中国梦可图;青年弱,则中国梦必破。所以,我们青年一辈仍要努力探索,全力拼搏,不能松懈。

  青年人探索前进的道路,要注重螺丝钉精神,更要注重发动机精神

  从2015年工作至今,深受“螺丝钉精神”感染今年,我重温百年党史,在认真学习了党的成立、发展、壮大历史,反复体会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从无到有、“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革命新路的成功开辟等关键转折事件之后,我深刻认识到,中国革命的成功和中国社会的迅速发展离不开像雷锋、董存瑞这样的普通战士、普通螺丝钉,更离不开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周恩来等少数的卓越年轻人、强力发动机。进入新时代,中央把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在首位,我们青年科研工作者更应该具有发动机精神,为科技进步、国家发展贡献力量。

  青年人探索前进的道路,要理论联系实际

  马克思主义理论是伟大的理论,但是照搬马克思主义不但不能救中国,甚至让革命先辈大吃苦头。秋收起义、广州起义直接效仿西方攻打大城市,遭受了惨痛失败,就是很好的例子。但是革命先辈们将中国国情和马克思主义相结合,把革命力量转到敌人力量相对薄弱的农村地区之后,革命局势就变了,这充分说明了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性。在我们的实际工作当中,也要牢记理论联系实际原则,将党的先进理论与自身实际相结合,拟定切合实际的工作计划和方案,只有理论与实际结合后的发展,才是真发展。

  青年人探索前进的道路上,面对错误和失败,重点不是追悔,而是及时改正

  秋收起义失败了,抛弃大城市改路农村的战略举措就被选择了、被发展了;大跃进、文革失败了,改革开放的兴国道路就被发现了。是党不知道疼痛么?当然不是,而是党更知道,及时改正及时止损,才是更重要的事情。所以,在我们的前进摸索道路上,面对错误和失败,我们不必过多的自怨自艾,惩罚追悔,更不能一蹶不振,而是应该考虑如何及时吸取教训、及时改正,在错误的道路上及时转弯,及时找到正确方向。

  (磁材实验室 王凤青)